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再创新术式:定制化部分膝关节置换术 精益求精修复膝关节病损
  • 发布日期:2022-01-27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下地活动疼痛明显改善了,关节活动也顺畅了!”患者李女士开心地对矫形骨科杨德金副主任医师说。她是矫形骨科创新术式——定制化部分膝关节置换术的第一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不久前,患者李女士因右膝关节活动时疼痛就诊于我院矫形骨科周一新教授门诊,周一新教授通过膝关节X光及CT结果判断,该患者的疼痛原因在于右膝关节股骨内侧髁局限性骨缺损病变,但目前患侧关节的关节间隙情况良好,尚无明显骨关节炎表现。如采用传统的关节置换术,即便是单髁置换术,仍然会损失相当大范围的健康骨质。周一新教授当即想到了通过定制化的部分关节置换术来解决患者目前的病情。定制化部分膝关节置换术不仅切口小,同时能最大程度地保留原有健康骨质。通过团队医师与工程师们反复沟通,经过多次方案的优化,团队最终敲定了定制化部分膝关节置换术的假体设计方案及手术细节,并于上周顺利完成手术。经过短暂的住院康复后,患者顺利出院。

    作为本次定制化部分膝关节置换术的术者之一,杨德金副主任医师介绍到,定制化部分膝关节置换术不仅可以解决类似于该患者这样的局灶性骨缺损,对于复杂的或者病变形态特殊的病例均可实施。该术式保留健康骨质的同时,对正常膝关节组织,如韧带,半月板等重要结构不造成任何干扰,促进了术后患者的康复及远期关节功能的改善,极大地解决了这类特殊病例临床上无适用术式及适用假体的困境。  

    该创新术式的顺利开展,是继定制化部分髋关节置换术后,我院在定制化手术的术式创新及假体设计创新领域的又一重大进展,也是关节外科领域的一次重要创新成果,为适宜患者的手术治疗提供了全新的治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