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大头娃娃警惕小儿脑积水
  • 发布日期:2022-01-24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小孩子头大就是聪明吗?未必!小明(化名)是一位1岁多的孩子,从6个月大的时候就有些头围异常增大,父母还以为是正常的生长而未在意。却不曾想,孩子竟然是患上了——脑积水!所幸辗转来到航空总医院脑脊液病神经外科,经陈红伟其团队全力救治,小患儿顺利恢复健康。

    小明6个月的时候,父母发现他的头开始有点变大,当时也没有其他症状,就没有太在意,以为是孩子正常的生长,因为家长和家里另外两个孩子小时候头都有点大。但是后来小明一岁两个月大的时候,有一次感冒,到医院治疗,医生跟家长说孩子头围有点不正常,建议去查一下。他们就去做了个CT检查,结果显示脑积水。

    同时,家长也发现孩子多多少少表现出一些异常的症状,如孩子腰没劲,站不住,腿软没劲,不会走路,而同龄的孩子都会走了,有的甚至会跑了。这次又检查出脑积水,家长特别着急,孩子的父亲说:“我们从来都没听过脑积水这个病,当时可急坏了。”当地医院对于这么小的孩子不敢进行手术治疗。家长只好带着孩子赶赴北京求医。

    图片1.png

    家人带着小患儿到航空总医院脑脊液病神经外科求医

    “我们也不知道哪里治这个脑积水治得好,反正就是到处打听。”父母带孩子到北京辗转几家大医院就诊咨询,最后还是选择到航空总医院。“我们打听到这边有个专门的脑脊液科,专门治疗脑积水,我们感觉陈红伟主任这套技术还是比较稳妥。”

    小明的父亲设法与航空总医院脑脊液科取得联系,并数次前往医院咨询,准备住院治疗。但无奈科里床位比较紧张,大约等了两周之后,在科室主任陈红伟的协调安排下,小明顺利住进航空总医院脑脊液病神经外科病房。

    陈红伟接诊后,为孩子完善了相关检查。“从CT影像上看,这个小孩是明显的脑积水,脑室非常大,已经压迫得脑皮质异常变薄,而且头围也非常大,所以他这个脑积水是非常典型的。”陈红伟介绍说。

    图片2.png

    患儿在航空总医院脑脊液病神经外科接受治疗

    陈红伟召集科室相关专家进行会诊讨论,制定了科学周密的治疗方案,应用脑脊液病神经外科的一整套专科技术,先后为患儿进行脑脊液递压引流、净化,使脑脊液成分、性状、压力达到合格水平后,顺利为患儿实施脑脊液科改良的脑室腹腔分流术。

    经过陈红伟团队一整套脑脊液专科技术的治疗,小患儿恢复得很顺利。“做完手术之后,感觉他腰明显有劲了,精神也挺好, 也挺活跃。”小明的父亲非常感谢陈红伟主任及团队的医护人员。出院前,小明的父母特意向陈红伟团队赠送铜匾表达感谢。

    通过这例小儿脑积水案例,陈红伟提醒家有小朋友的家:假如小朋友头围比同龄孩子要大,而且进行性扩大,这个时候要引起注意,是不是脑积水的情况。小儿脑积水的典型症状是头围进行性增大,囟门扩张,部分可有落日征(眼球下视)、发育迟缓、肢体力量不足等,有这些表现的话,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做一个磁共振检查,也没有辐射,对孩子没有什么伤害,及时发现病情,及早治疗。

    对于很多患儿家长担心的“随着孩子成长,分流管需不需要更换”的问题,陈红伟表示,这个不用担心,对于这种小儿脑积水的分流手术,我们会在腹腔预留一段分流管,这段预留长度足够患儿成长的高度。

    【专家简介】

    图片3.png

    姓    名:陈红伟

    职    务:航空总医院脑脊液病神经外科副主任

    职    称:副主任医师

    擅长领域:师从著名神经外科专家洪涛教授,致力于神经外科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深厚扎实的神经外科基础,对神经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的诊断及外科治疗经验丰富。之后开展各种类型脑积水、各种严重颅内感染及其神经外科相关疾病的诊疗工作,掌握了一整套“脑脊液神经外科专科技术”,在各种类型脑积水及其术后并发症、各种重型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化脓性脑室炎、脑室积脓、脑实质感染)、开颅术后脑膨出、脑积水的内镜微创治疗、脑积水合并颅骨缺损的整形修复、脑昏迷促醒的脑脊液专科治疗及各种类型脑脊液漏的治疗方面,有独到专长,曾接受北京卫视、河南卫视、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

    学术成就: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3篇,在中华神经外科等核心杂志发表文章十余篇。数十次参加国内国际脑积水、颅内感染会议,并被邀请做主题讲座。参与国家自然基金1项,省卫生厅课题1项,主持院级课题1项。

    学术任职:中国微循环学会神经变性病专业委员会脑积水学组委员会委员,北京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创伤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会员,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特约编辑,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