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北京积水潭医院心内科开启三院区协同管理新模式
  • 发布日期:2021-11-29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一院三区”的发展新形势下,如何在多院区同步高质量的服务于患者,北京积水潭医院心内科主任刘巍教授及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借助5G时代互联网系统及高科技手段,开展了线上交班、云端查房等多项业务,为科室在疫情防控常态下推动学术交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

    “积水谈心”早交班

    基于我院三大院区齐头并进、协力同心的工作特色,为加强科室内人员交流、增强科室间学术进步、提高积水潭医院整体内科诊疗水平,全体心内科医生开展云端早交班新模式——积水“谈”心,每天在线上早交班十分钟。每个工作日07:50-08:00,通过网络平台,针对国际国内的心血管内科新资讯、新药物、新观念、新研究、新进展,实现心血管最新资讯的全国医院同步共享。自早交班新模式开展以来,已累及近6万次浏览量,并收获了同道们的大量好评。此外,刘巍主任还邀请到多位超声影像科、肾脏内科专家针对跨学科领域进行讲解。每天的十分钟,不仅连接着三个院区的“积水潭人”,更是向全国医疗同仁展现了心血管内科的业务实力、科研水平、外语技能以及“精益求精”的精神面貌。

    “云平台”学术交流

    为促进我院诊疗流程与国际接轨,我院心内科科室人员紧跟心血管会议最新进展,梳理相关研究,撰写最新研究亮点。针对多个国内外著名学术会议开展了全面的学术讨论和科普解读,在网络平台上通过每天不间断视频形式解读、跟随大会日程不间断撰稿与广大同道分享心血管会议上的最新指南,重磅研究,传递指南最新理念、研究最新结果。同时,通过软件搭建三院区同步诊疗平台,心内科可实现三院区随时随地地实时病例讨论和查房,对患者情况进行大讨论,并积极与其他医院展开合作讨论,举办复杂PCI手术演示精品学习课程,邀请兄弟医院专家进行互联网交流,保障了疫情时代下,全科医护人员在专业知识技能上的与时俱进。

    打造医患交流新平台

    疫情时代下,医护、患者、家属之间的交流受到极大影响,对患者就诊、临床诊疗、院外健康管理和随访造成了阻碍。为加强医护人员与患者的互动、简化患者就诊流程、方便患者及家属及时准确地了解病情,我院心内科构建了基于移动终端的多模态信息整合平台,以网络管理的方式,实现患者与医护人员的信息可视化交互。在保护患者隐私的基础上,实现院前、院内、院外线性患者健康管理。

    住院患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积水潭医院心内科,通过软件获取住院计划、诊疗安排、手术时间等信息。手术结束后,患者可在本人信息页面上第一时间获取手术全流程信息流。实现床旁无纸化查房,可与患者交流病情及手术结果,为患者答疑解惑,医师之间也可对患者手术情况进行交流。患者出院后,科室人员可通过app对患者进行定期随访,可定时推送健康科普文章,指导患者进行自我调节、心理疏导、健康康复。

    在5G时代,心内科全体医护人员不断学习进步,利用各种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互联网时代医疗与信息技术充分结合,在“一院三区”新模式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患者健康服务和科室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