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完成首例青光眼引流管XEN微创植入手术
  • 发布日期:2021-11-29
  • 来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夫,我最近眼睛没有什么不适,几次复查眼压也不高,谢谢您用微创帮我治好了眼睛。”日前,北京首例青光眼引流管XEN微创植入手术患者彭先生复查时激动地对其手术医生张纯教授说。

    彭先生是一位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因长期眼压控制不佳,一只眼已失明,另一只眼在使用多种降眼压药物情况下眼压仍高居不下,视野恶化迅速,于是就诊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张纯教授,希望保住最后的光明。结合患者病情及其对微创手术的愿望,张纯教授团队诊断评估后,决定为其施行青光眼引流管微创植入手术。

    图片1.png

    手术推演

    在充分的术前检查与准备、严谨的手术方案制定及手术推演下,9月17日上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张纯教授和许珂副主任医师为患者进行了青光眼引流管微创手术。手术过程快速且顺利。患者于手术结束后当日出院返家。

    青光眼引流管微创手术是经透明角膜在前房内植入引流管,通过引流管将房水引流至结膜下以降低眼压的手术方式。此术式是目前唯一内路入路经结膜下通路引流的微创青光眼手术。与小梁切除术等传统青光眼手术相比,该术式具有创伤小、手术操作简单、无需缝针、术后恢复快等特点,患者只要房角开放和角膜透明就可满足手术条件。它的到来为青光眼患者提供了一个更有效、更安全、更经济的治疗选择。此手术时间短,眼压降幅佳,降眼压维持效果好,有研究显示近半数患者可降低用药需求。近期,张纯教授团队已陆续开展多例不同类型青光眼疾病引流管微创植入手术,手术达到预期效果。

    眼科张纯教授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一系列与青光眼诊治相关的新技术,在全国首次开展小梁消融术,建立中国小梁消融术联盟,使我国青光眼手术进入微创时代。同时,参与了世界青光眼联合会青光眼系列共识“闭角型青光眼”的制定,执笔并参与了中国青光眼相关共识的制定,组织并参与中国青光眼指南的编写。

    青光眼是全球首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可造成进行性的视神经损伤及视野缺损。据WHO的统计数据,预计到2040年全球将有1.18亿青光眼患者。通过各种药物、激光或手术治疗,将眼压控制到安全范围,可延缓青光眼造成的视神经和视野损害,大大降低致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