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清华长庚医院7周年 深入研讨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日期:2021-11-29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图片1_Jc.jpg

    11月28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运营7周年,集会厅高朋满座,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理事长姜胜耀,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继业,北京市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北京市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赵英俊,北京市昌平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薛岩、产业发展科科长孔希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党委书记周月红,以及院领导成员、中层干部、职工代表,齐聚一堂,清华大学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王宏伟老师通过线上参会,一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核心,进行深入研讨。会议由周月红主持。

    姜胜耀代表医院向莅临的嘉宾致谢,并代表清华大学,向全体清华长庚人致以生日祝福。姜胜耀说道:“清华长庚的七年是创业的七年、改革的七年、奋斗的七年、也是结满硕果的七年。”他列举了医院从加入市属医院行列到盛大开业,以及开院7年来医院在医疗、教学、科研、抗疫等工作中的重要历史时刻,对医院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面向“十四五”以及更加长远的未来,姜胜耀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提出三点希望,即院党委要带领全院员工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办好人民满意的医院;作为清华大学的附属医院,要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走好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最后,姜胜耀以时代楷模李桓英、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大中院士为榜样,勉励清华长庚同仁汲取榜样力量,勇毅前行,坚韧笃行,为实现国际一流医学中心建设而不懈奋斗!

    高质量医保体系是医院建立更优质、更规范、更高效的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推动力,马继业以“严格医保基金使用管理,推动首都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分享了北京市医保局在国家医保局、市委市政府指导下,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首都医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医疗保障支持措施、异地就医门(急)诊直接结算服务、健全完善普惠保障体系、构建科学高效的总额预算数学模型等等。

    潘苏彦以“创新驱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从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形势与任务,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对人才工作的要求,以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等多层面、多维度,为市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潘苏彦指出,大型三级医院要充分激发医学科技创新活力;着力建设医学科技创新策源地;促进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探索智慧医疗新模式;医学科技创新聚焦人才队伍建设。

    结合清华长庚具体的医疗运行数据对比情况,潘苏彦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快速发展以及对首都健康医疗事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医院充分依托于清华大学雄厚的综合性学科优势、教育优势,以医工交叉为突破,不断提升医院科技创新水平,夯实人才队伍建设,融入北京市科创中心建设的创新体系。

    百年风华践初心,勇担使命高质量。董家鸿回顾医院7年间创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凝聚了清华长庚人的热忱与心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坚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公益本位,坚持探索现代医院管理体制与运营模式,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秉承医疗服务以病人为中心、医院运营以医师为核心的“双心”理念,医疗与行政分工协同治理,在医疗服务、人才培养、医工结合、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医院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已然收获满满:

    二期建设主体工程顺利开工,目前已经进入了主体建筑施工阶段;

    医院正式获批为A类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医院获批互联网医院及相应医保资质,智慧医院建设更进一步;

    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成功获批北京市人体器官获取与移植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委员单位;

    继董家鸿院长在中关村论坛上发布北京市首个区域智慧健联体试点项目后,11月,医院正式获得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智慧健联体关键技术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

    由董家鸿院士团队牵头,成功完成我国首例特许转入钇[90Y]树脂微球临床治疗肝癌项目;

    医院心脏内科获批成为国家介入培训基地;医院成为国家卫健委脑出血外科诊疗中心;医院获批北京市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

    医院获批北京市脱贫攻坚“记大功”嘉奖;

    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圆满完成“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医疗保障任务;

    医院获批3项北京市医管中心年度临床医学发展专项;肝胆胰中心王韫芳教授获得国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支持;

    内科部部长姜泊教授作为主编启动编辑高等学校“十四五”医学规划教材《内科学》第二版;妇儿部部长廖秦平教授、妇产科张蕾副教授作为主编出版全球第一部英文书籍《女性生殖道微生态图谱》;国际首部精准外科书籍《精准肝脏外科学》出版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优秀等级验收;董家鸿作为主编的国际学术期刊《Intelligent Medicine》成功创刊……

    满载的2021已为“十四五”规划蓝图成功拉开了序幕,董家鸿表示医院将继续从立德树人、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科技创新、智慧医院建设、提升精益管理水平、绿色人文医院建设等等方面开拓“十四五”的新征程,向“卓越品质、成就一流”的医院发展目标迈进,聚力打造“顶天、立地、惠民”的清华医学新格局,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争做国家改革背景下新兴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为健康中国战略和清华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再立新功。

    最后,周月红指出全院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实施“十四五”规划及面向2030统筹中长期发展有机衔接,以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周月红从医院管理与发展、科技创新、人才战略等方面提出五点具体要求,希望全院同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把医院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坚持人民立场,办人民满意的医院;把高质量贯穿医院“十四五”发展的各个方面和环节,高质量发展是要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大力推荐科技创新,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个面向”,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聚焦临床问题,以医工交叉为突破,以价值科研、有组织科研为重点,建立激励机制,大力提升医院科技创新水平;四是要大力推进人才强院战略,坚持党管人才,明确“以学科建设为牵引,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核心,大力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分系列评价考核,创新用人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促进员工全面发展”的人才工作思路,建设一支总量足、结构优、水平高、创新型、国际化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最后,周月红强调医院正处于重要的历史节点和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要强化责任担当作为,增强使命自觉,以新的姿态推动医院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