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携手打赢“持久站” 中医康复见实效
  • 发布日期:2021-11-26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高大夫,谢谢您,帮助我解决了大问题,现在我终于能遛弯了”。张大爷笑盈盈地说道。

    张大爷话中的高大夫名叫高雅,是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康复科一名普通的康复治疗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凭借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精湛的技术深得患者认可。

    张大爷今年五十有余,近年来一直退休在家,平时做做饭,浇浇花,溜溜弯,接接娃(外孙),生活不亦乐乎。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数月前,张大爷因做心脏搭桥,术后合并了脑栓塞,出现了左侧肢体活动不利的毛病,经过内科一个月时间的系统治疗,张大爷被转入了康复病房,康复治疗师正是高雅大夫。

    初到康复病房时,张大爷左侧肢体肌力差,不能坐立,整个人像一摊泥一样瘫在床上,家属常常愁眉不展,唉声叹气。高大夫接到病人后,为其进行了系统的康复评定,制定了确切的康复治疗方案,康复治疗也由此展开。

    首先,让张大爷坐住是最先要达到的康复目标,一次两次三次……日复一日的练习,张大爷终于做到了,当视线从天花板转为目光平行交错,张大爷内心的喜悦不言而喻。

    接下来便开始进行站立训练。有一次,高大夫忙完一天的工作,正准备休息一下,发现张大爷家属陪他在楼道练习站立,由于家属缺乏专业知识,高大夫怕练习方法不当会适得其反,于是不顾自己的劳累,弯下腰,悉心指导起张大爷来,五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过去了,汗水浸满了高大夫的额头,打湿了衣领,张大爷心里却热乎乎的,无比感动。

    图片1.png

    还有一次。高大夫为张大爷进行前臂旋转练习,由于其肌力差,诱发很困难,“加油,您可以的”、“不着急,慢慢来”、“肯定没问题,再试试”,一次次地鼓励与肯定,给张大爷注入了信心,张大爷的上肢功能也越来越好。这虽然是极其普通的小事,也是每一位医护人员该做的,可是,不是每个人都能这么兢兢业业,不言辞烦。正是高大夫精湛的技术还有高尚的医德,两个月过去了,张大爷从不能坐到慢慢能走,从上肢不能运动到手可以慢慢把玩核桃,无一不浸透着高大夫的心血,张大爷和他的家人都记在心里,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大家经常听到的一句话,然而,这句话却深深地烙在高雅的心中,成为她的人生信条。她任劳任怨,对待病人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她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祛除病痛,助健康之路,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