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地坛医院孔雅娴入围2021年度北京市“杰出青年”名单
  • 发布日期:2021-11-26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1月23日,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公布了“2021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拟资助项目公告”,北京地坛医院传染病研究所研究员孔雅娴申报的《“血小板免疫突触”调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免疫风暴的机制研究》项目名列其中,拟获资助经费100万元。

    2021年,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共接收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186项。经初步审查、通讯评审、专家评审、基金委六届十五次全体委员会议审定,拟资助38项。北京医疗机构仅有3项,占比7.89%,这是北京地坛医院首次获资助的北京市杰青科学基金项目。

    孔雅娴本次获得的资助项目《“血小板免疫突触”调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免疫风暴的机制研究》,是从前期工作中发现的“新冠重症患者外周血的可溶性免疫检查点风暴”入手,在关注到重症新冠患者常常合并有血小板高度活化、凝血功能异常后,提出“血小板免疫突触”的新概念。该课题将研究重点集中于“血小板免疫突触如何在新冠肺炎重症化过程中发挥免疫调节作用”这一核心科学问题,针对免疫风暴的发生原因,提出了新冠肺炎重症化的免疫学新机制,从全新角度拓宽了人们对于新冠肺炎重症的认识,为新冠肺炎治疗策略的制定提供了新的细胞和分子靶点。

    此次入围北京市“杰青”,标志着地坛医院“科技强院人才战略”初见成效,也是医院青年科技人才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相信未来,北京地坛医院将在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的新起点下,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结出更多科研硕果。

    据了解,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设立于2018年,定位为引导40岁以下、最富创造力、活跃在科研一线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力争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创新团队,冲击国际学术第一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