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昌平战疫故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队圆满完成昌平隔离点支援任务
  • 发布日期:2021-11-26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1月23日,随着最后一名社区居民成功解除定点隔离观察,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队圆满完成昌平隔离点支援任务。此次任务共历时22天,为325位居民进行了隔离健康管理服务。

    11月1日晚11点,支援的通知传达到医院,党办、医务管理部、护理部、人力资源部、总务处等多部门紧急行动,次日凌晨2点,由医务管理部部长谢志毅带队,第一组15名清华长庚同仁连夜出发;早晨8点半,第二组16名同仁接续出发。到达隔离点后,医疗队迅速成立了隔离点工作专班,部署防疫与人员动线,安置设备与医疗物资等,并将队员快速分编为8个小组。11月2日下午,第一批隔离人员抵达。

    13名医师,17名护士,涵盖了重症、肝胆、神经、呼吸、心内、耳鼻喉、眼科等多科室成员,明确分工后,他们立即成为了8支协同战斗的纵队,将防控消毒、健康观察、信息上报、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病例转运、人文关怀、防控指导等常规工作一一落实。“我们还把院内的三级查房制度‘移植’到隔离点,做好交接班工作,确保健康信息的完整性。”谢志毅说,“支援的前两天,48小时中只休息了5个小时,但大家不喊累,凭着一股干劲儿坚持下来。”

    图片1_Jc.jpg

    除防疫任务外,为隔离人员提供健康保障是首要工作。人员抵达时,队员们即做好统计登记,排查出67位有基础病。为更好更及时地处理突发情况,医疗队安排专人值班开通了24小时医疗热线,专门携带心电图机、除颤仪、氧气瓶等设备和对症处理的应急药品进入隔离点,在保证发热患者可被及时转运至定点医院排查的基础上,还可以确保一旦发生其他意外,能够为隔离人员迅速实施急救。实现多维度保障,医疗队与医院大本营保持着积极的沟通,隔离期间,“一位妈妈紧急联系我们,说8个月大孩子突发呕吐让她不知所措,我们迅速联系了院内儿科进行会诊,在医师的专业指导与耐心安抚下,这位新手妈妈逐渐掌握了新生儿喂养的技巧,孩子的呕吐症状也逐渐消失。”医疗组组长汤睿说,“还有隔离人员突发关节肿痛,我们立刻联系院内骨科医师,诊断为痛风后及时给药治疗,患者的疼痛很快得到了缓解。”

    为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工作专班每天上午定时召开组会,整改总结后细化部署;组织多次集体培训,反复研究改进核酸采样准确度与舒适性。同时,团队还对隔离点其他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培训与督导,保障隔离点各方面工作平稳有序。团队中有8名党员加入了隔离点成立的临时党支部,在做表率、积极带动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支援工作的同时,还参与重大事项的集体讨论,为隔离点更合理地制订相关制度建言献策。在多次主管部门查核中,团队均顺利通过。

    支援期间,队员们收到了多封感谢信,隔着多层防护拍摄内容有些模糊,谢意满满

    隔离不隔爱。很多人因不适应隔离生活产生了消极情绪,为缓解心理不适,队员们每天主动通过电话或见面沟通进行安抚,减缓烦躁与焦虑的情绪。对于情况严重的,队员们会采取个性化处理方式,积极帮助他们对接心理热线,确保得到专业的情绪排解通道。“有人因为要隔离而导致家中生病的妻子无人照顾,情绪几近崩溃。我们在给他抚慰的同时,还积极联络他所在的社区和志愿者,多方联动,帮助他妻子得到妥善照顾。”谢志毅说,“我们的队伍很年轻,但表现一点不含糊。”支援期间,队员崔苗苗在隔离点度过了24岁生日,这是她入职后过的第一个生日,当天她在防护服上写下“愿世界平安,你我无恙!”

    支援名单:

    图片2_J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