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举办临床医学院教师师资培训班
  • 发布日期:2021-11-26
  • 来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1月20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举办北京市级继续教育项目——临床医学院教师师资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相关专家针对临床带教和理论授课能力提升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培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本年度即将参加临床带教准入和理论授课准入的教师全程参加了此次培训。作为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提高项目,北京市海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解放军第306医院和北京市延庆区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庆医院)等协同医院的200余名教师线上参加学习。学习班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副处长谷士贤主持。

    图片1.png

    本次培训采用现场授课、网络学习和工作坊的形式开展。网络学习的必修内容包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报告、沈宁副院长讲授的“临床医院教师职业发展”、宋纯理副院长讲授的“学术诚信”、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讲授的“医学课程思政建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毛节明教授讲授的“如何做一名好教师”。

    图片2.png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处长韩江莉现场致辞并作了“如何在日常带教中嵌入沟通技巧能力培训”的讲座,妇产科姚颖、普通外科王亮、耳鼻喉科柯嘉、妇产科杨蕊、心脏外科傅元豪等老师等分别就如何高质量完成生产实习带教、床旁教学与教学查房、临床带教示范与点评、教学设计、教案书写、教学互动与现场示教、教学课件制作及新技术的应用、理论授课示范与点评等内容作了专题讲座。为强化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在此次培训中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理念。学员们对授课内容的实用性和指导性给予高度评价。

    图片3.png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教师队伍建设始终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通过对医学教师培训体系的科学设计与认真实施,在教育教学领域持续发挥积极而广泛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处自2009年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以来,开展多次临床教师培训系列讲座,受到培训教师的一致好评。在已确立的教师培训工作基础上,形成具有北京大学特色的、适应新形势下教学改革工作需求的、高质量的临床医院教师培训体系,以培养出掌握科学教育教学理念、具备较高教学能力、教育研究能力和教学管理能力的高水平临床师资,从而提高医院临床教师的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