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北京积水潭医院线上举行第17期学术沙龙——积医“青苗”论坛
  • 发布日期:2021-11-26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1年11月23日晚7点,第17期学术沙龙即积医“青苗”论坛如期线上举行。本期学术沙龙邀请到了历届优秀“青苗”:科技处副处长韦祎、泌尿外科翟建坡副主任医师,运动医学张海龙副主任医师、矫形骨科杨德金副主任医师以及脊柱外科李星野医师,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在科研道路上的经验与心得体会。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科研学科教育处副处长李晓峰在沙龙中进行了开场发言,科技处、人事处、团委、党办等多科室主任及成员、院学科新星、学科骨干、研究生等130余名人员全程在线参加。会议由韦祎副处长主持。

    开场,李晓峰处长对我院的人才培养与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表示,人才成长涉及到各方资源,希望医院将“青苗”计划的管理实施做好,“青苗”们能够凝聚成一个带领众市属医院人才协同发展的先进群体,发挥出示范作用。“青苗”计划只是一个开始,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希望通过“青苗”计划的实施,给青年人才一个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为市属医院储备一系列基础扎实的团队,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在沙龙上,翟建坡副主任医师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做科研的经历,并鼓励大家医教研全面发展。他将自己的科研经验总结为三点:

    01依据自身科室特色选择研究方向。

    02通过阅读大量文献寻找创新切入点。

    03通过协作解决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瓶颈。

    张海龙副主任医师分享了跨学科课题研究的心得体会。他表示,做科研的核心是兴趣,兴趣将是科研路上最好的老师。

    杨德金副主任医师分享了做科研与临床的感受,他表示,做科研仿佛在丛林中狩猎,临床解决现象,而科研解决本质。临床医生可以通过临床工作获得灵感,并在不断钻研过程中,不断获得新的研究方向。

    李星野医师分享了基础研究申报的感悟,总结了在基础研究中,研究方法、研究方法的选择,研究意义方面的思考以及自己申报科研项目的经验。

    韦祎副处长分享了骨科机器人研发的过程,展现了骨科机器人从研发到成果转化的全过程经历,并表示,科技处将尽最大努力,在科研包括最终成果转化的各个环节,为大家提供最大帮助。

    本次论坛时长一个半小时左右,大家纷纷表示,论坛内容生动丰富,感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