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航空总医院南郎家园社区医生吕军:行医当以人为本 工作就要接地气
  • 发布日期:2021-11-12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图片1.png

    《医师周刊》报道吕军

    2008年,吕军顺利拿到了硕士研究生学位,然后来到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就职。2010年,南郎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内科的主任退休,吕军“闻讯赶来”,欣然接受了社区的工作安排。讲到这很多人可能会疑问,离开知名三级医院而选择社区应该是有“隐情”吧?没错,吕医生有着自己的考量,他说:“无论什么专业,学习的目的除了解决最起码的生存生活需求之外,就是要做点实事,确切地说得有所作为。医生这个职业重则救死扶伤,轻则排忧解难,社区的患者更多,给了我更大的发挥空间,也让我有了用武之地。”

    医者仁心 以人为本

    在社区百姓眼里,吕医生是一位和蔼可亲、值得信任的好医生,即使工作繁忙,脸上也总能洋溢着笑容。他说:“医学工作不同于其他职业,必须以人为本,要接地气,否则就做不好。”吕医生从事的是中医内科,但是来看病的患者未必都完全信任中医,此时就需要他的引导和解释。“当今医学发展迅速,西医是代表,很多患者也只相信西医。很多时候,我提出中医的观点来,还会得到患者的驳斥。其实,中医和西医都是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思维方式不同,但是并不对立。中医讲究整体观念,而且也越来越规范,总体而言是值得信任的。当然,我也反对那些过度宣传中医疗效的说法,比如说中药没有副作用,这都太绝对了。”吕医生仔细介绍他眼里的中医与西医,“所以,每当患者提出质疑的时候,我总要按部就班地解释,尽可能消除他们的疑虑。”

    曾经有一位患者犯了咳疾,治疗多日不见好转,辗转多家三级医院开药。结果药都吃完了,症状还没有消退,最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服务站。“中医是讲阴阳五行的,这个患者表征很明显,不过并不严重。我为他开具了七副中草药,非常便宜,而且只需用热水泡着喝即可。结果不到一个星期,患者就康复了。”吕医生说,“虽然患者生的是咳嗽小病,但是我也一样严格按照医书的推荐开药,效果好说明用药对症了。此前他对中医也不是特别了解,通过这次诊治经历,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吕医生眼里,中医并非无所不能,但是只要本着科学谨慎、以人为本的原则和心态,很多时候确实会有惊喜。

    细致入微 赢得患者们的信任

    众所周知,在社区疑难和惊险的患者还是相对较少,更多的是那些常见病和慢性病,以及普通人都会遇到的一些疑问。“每天来挂号的患者很多,其中有一部分并不是来看病,他们主要是咨询。比如老年朋友,他们的子女或朋友会买很多滋补品,像氨糖、鱼油、维生素和各种中成药制剂等,吃还是不吃及怎么吃,自己往往拿不定主意。于是就带到诊室,让我解答。其中一部分人来之前就查阅了各种资料,或者听过一些广播和报道,对这些药品、滋补品有所了解,因此还会抛出一堆问题来。毕竟是要吃到肚子里的东西,我不能随便回答,所以平时也会留意和积累,查看各种资料。”坊间因为吃错、滥用药品和滋补品的事件屡见报端,归根结底还是大众的辨别能力不足,凸显了社区医疗工作者的价值,“所谓健康守门人,就是帮助百姓把好第一道关。”吕医生如是说。

    中医里有讲七情的变化,会对人体的脏腑器官产生影响,久而久之便会影响体质的变化。所以中医也强调“情志管理”。吕医生的强项是中医内科,同时也是一位“情志管理”的能手。半年前有一位体寒、尿频的患者来求诊,其实他已经在很多大医院看过了,无奈对各种药物有“歧视”,不愿意按时服药,总想着找一些别的方法。吕医生与他深入沟通了多次,得知经济条件一般,思维有些僵化,最后就教授他一套穴位按摩疗法,“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患者,我们都要站在他的角度看待问题。就像这位患者也有他的认知或者说难言之隐,我们要帮助他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该治还得治。他的四肢发凉,即使是夏天也需要穿厚衣服,而且尿频,很明显是阳虚的症状。我教他按摩腹部和脚底的穴位,并且亲自示范。每天3-4次,每次20分钟。”吕医生说,“一个礼拜之后他找我复诊,说症状明显减轻了,我们都很高兴。现在他基本痊愈了,不过每隔一两个月还会来挂我的号,只是像老朋友一样聊聊自己的身体状态,他整个人都放松许多。”

    医学发展至今,已经慢慢地从疾病医学转入健康医学,如何能使人不生病、少生病、生小病已经成为普遍的共识。吕医生目前正致力于“中医健康管理”实践,通过言传身教,帮助辖区居民管理好自己的健康。“百姓的健康需要全程全方位的管理,我们不能坐在办公桌前等患者,还有太多工作要谋划和实践。”吕医生对于未来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