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首儿所首次应用吲哚菁绿荧光导航技术,为5岁患儿切除肝母细胞瘤
  • 发布日期:2021-10-26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关灯,开荧光”,随着一声指令,手术室的荧光显示器上瞬间出现了一个绿色团块,这个团块就是长在患儿肝脏上的肿瘤。随即,主刀医生在荧光的引导下,沿着荧光边缘标记肿瘤与周围正常肝脏组织的界限,并按照这条界限,将肿瘤完整切除。

    近日,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普通(新生儿)外科首次应用小儿肝脏肿瘤吲哚菁绿荧光显像介导下术中导航技术,为一名5岁肝母细胞瘤的患儿成功切除直径5厘米的肿瘤。

    吲哚菁绿(Indocyanine green,ICG)是一种水溶性近红外荧光染料,它在进入人体后与血浆蛋白结合,结合后被肝脏组织代谢,经过胆汁排出体外。正常肝组织可以很快吸收血中的ICG并排入胆道,但肝脏肿瘤组织摄取ICG后代谢缓慢,导致ICG滞留在肿瘤内,这就造成了ICG在肿瘤和正常肝脏组织内的差异。由于ICG在近红外光的照射下会显示出荧光,因此,在手术前1-2天给予患儿注射ICG,经过代谢,到手术时,ICG就单独存留在肿瘤组织内了,在近红外光的照射下,肿瘤就自行跃然肝脏上,无处遁形了。

    在一片白皑皑的北极冰原上,想找到一只白色的北极熊并不容易,但这只北极熊穿上一件鲜绿色的外衣就大不一样了。看得清,自然打得准,应用此项技术,肿瘤组织与正常肝脏组织的界限泾渭分明,在切除肿瘤后,也可在荧光下探查肝脏断面是否存在绿色的肿瘤残留,以及正常肝脏上是否存在绿色的转移灶,从而减少肿瘤复发的可能。

    不仅于此,由于ICG经肝脏代谢后排入胆道,术中在近红外光的照射下,胆道系统也呈现出绿色,胆囊、胆总管清晰可见,因此该技术也同样可以减少术中胆道损伤的发生。同样,由于胆汁中存有ICG,胆汁也呈现为绿色,术后挤压胆囊,荧光下观察肝脏断面是否有绿色的胆汁流出,对于判断胆瘘也同样有帮助。

    该技术实现肝脏肿瘤的术中显像,为更加精准的手术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也可以减少肿瘤的残留、复发以及并发症的发生,为患儿提供更加精准和优质的治疗。同时,该技术也将应用于其他实体肿瘤、胆总管囊肿、胆道闭锁以及巨结肠等多种疾病,尤其是为开展相关疾病的微创手术打下了良好基础。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普通(新生儿)外科是国家重点专科,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国家卫计委卫生行业专项课题先天重大畸形治疗技术科技攻关牵头单位,全国小儿微创外科治疗中心和疑难危重患儿治疗中心。年手术量3500余例,年出院患儿4500人余次。擅长治疗小儿外科疑难复杂疾病,在治疗先天性肛门闭锁、巨结肠、胆总管囊肿、胆道闭锁、巨大肝肿瘤、神经母细胞瘤、门静脉海绵样变、食管裂孔疝、先天性膈疝、食管闭锁、食管狭窄等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