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航空总医院组成“北京医疗博士团”再赴西乡开展精准医疗帮扶
  • 发布日期:2021-10-20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0月13-14日,在集团公司、中航资产的统一组织领导下,航空总医院组成13人“北京医疗博士团”,再一次走进航空工业定点帮扶点——陕西西乡县人民医院,以综合义诊、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等方式开展精准医疗帮扶。专家团成员均为拥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行业知名专家,这也是航空总医院发挥人才技术优势,第四次组成“北京博士团”开展精准医疗帮扶。

    图片1.png

    医疗扶贫启动仪式现场

    “北京博士团”专家由航空总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利飞带队,由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邢岩、脊柱外科主任李茂廷、老年医学科主任刘祎秀、康复医学科副主任邱志勇、神经外科副主任陈红伟、影像科副主任魏友平、骨科副主任医师孙强、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张慧、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李洪亮、康复医学科主管康复治疗师杨梦蕤等专家组成。专家组一行在西乡县人民医院通过“专家义诊坐诊”“学术讲座”“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等形式,开展送医上门、医疗帮扶活动。航空工业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航资产相关领导与博士团专家进行了座谈,并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

    10月13日,上午9点整,在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后,专家组分别深入西乡县人民医院各门诊诊室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他们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前来就诊咨询的群众进行检查、诊断,解答患者们提出的各类咨询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给出具体的治疗方案,当天共为全县及周边地区200余名群众进行了诊疗。影像科专家与影像中心医生一起读片,进行疑难病案讨论。在中医康复医学诊区,康复专家详细询问患者病史,认真听取患者病情,对诊疗中患者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解答。指导偏瘫患者运动治疗,并结合患者病情与康复目标,为他们量身打造治疗方案。北京大医院专家们面对面、零距离的诊疗,谦和、细致的医疗服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2.png

    活动现场

    下午2点,专家们在西乡县人民医院开展了大型学术讲座、教学查房和手术示教等医疗活动。学术讲座由“缺血性卒中的二级预防、房颤与脑卒中、卒中康复、老年人特发性常压性脑积水的外科治疗、”等课程体系构成,分别由神经内科邢岩主任、老年医学科刘祎秀主任、康复医学科邱志勇主任、神经外科陈红伟副主任主讲。专家们讲课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基础知识与临床技能相结合,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为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提供了学习的平台。

    在等待讲课的间隙,邢岩、李茂廷、刘祎秀、邱志勇以及陈红伟等专家便被带到住院病房进行了教学查房。

    图片3.png

    专家学术讲座现场

    10月14日,集团公司、中航资产相关领导与博士团专家进行了座谈,就精准医疗帮扶长效机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座谈会后,集团公司乡村振兴办副主任赵奇胜,中航资产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冯柏林为博士团成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图片4.png

    博士团成员获颁荣誉证书

    2018年,航空工业发起“北京医疗博士团”医疗扶贫活动,航空总医院积极响应。四年来,医院派出一批批医学专家扛起医护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志愿深入航空工业定点帮扶的陕西汉中和贵州安顺贫困县,开展医疗扶贫工作,帮助解决医疗技术疑难问题,为贫困地区群众送医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