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专家说科普】董鹏:守护健康从“心”做起
  • 发布日期:2021-10-12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9月29日,是第22个世界心脏日。世界心脏联盟将今年的主题定为“use heart to connect”,强调连接与联系,以心相连,以心相通。

    图片1.png

    在我国,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每年秋冬季更是心肌梗死、心绞痛的高发期。新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概要》显示,预计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达到3.3亿,患病率依然处于上升趋势。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心脏健康。在世界心脏日到来之际,航空总医院为群众办实事专家医疗小分队走进北京市青年城社区,进行宣讲、义诊,将保护心脏健康的知识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此次义诊活动也是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世界心脏日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

    分级预防,为国人心脏护航

    航空总医院心内科二病区主任董鹏每年组织参与义诊、宣讲活动,曾被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光明网、今日头条共同评选为“心脏英雄”。今年的社区活动中,董鹏重点介绍了心血管疾病的分级预防。

    “心脑血管病是我国第一大病。我们目前还处在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持续攀升的阶段,因此每一个人都应关注心血管疾病,了解自身的危险因素及发病风险。现实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老百姓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认识严重不足;所以,多年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等很多专家都在强调分级预防。”董鹏表示,心脑血管分级预防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级预防,指的是控制其危险因素,从根本上减少或防止疾病发生。

    二级预防,指对已患病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或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展及并发症的发生。

    三级预防,指对患者进行康复治疗,防止病情恶化,预防并发症和伤残,延长寿命。

    其中,一级预防是最重要的。“对于任何疾病来说,早期预防都相当有必要,如果能从青年时期就坚持不吸烟、不酗酒的良好习惯,并关注血压、血糖、血脂等相关指标,那么在步入老年后也更容易保持健康。如果有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肥胖和吸烟这项中的三项以上危险因素,就是心血管风险的高危人群,更需要格外注意心脏健康。”董鹏说。

    做好四件事,心脏能够更强健

    来自航空总医院心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刘芳、康复医学科付英杰与一同参与此次义诊。三位专家在诊疗过程中指出,心血管疾病并不是到了年龄就会全部发作,提前做好预防,能避免大部分风险。生活中,百姓要从以下一些方面出发:

    控制“三高”指标。将血压、血脂和血糖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能够让心血管更加健康。定期做常规性的查体,有利于发现疾病苗头,早诊早治,将各项指标控制在理想范围内。

    营养搭配均衡。少油少盐,严格控制盐和脂肪的摄入量。

    戒烟限酒。吸烟对心脏的损害是长期且顽固的,烟草中含尼古丁,它不仅可加重心脏负荷,还易引起血管收缩、形成血栓和诱发心脏病。过量饮酒会导致心脏肌肉力量虚弱,致使血液不规律流动,还会使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大。

    规律运动。一般建议每周至少坚持运动5天,每天至少30分钟,即每周运动时间达到150分钟。“三高”人士或其他有潜在心脏病风险的人,更要注意运动强度,最好在开始规律锻炼前咨询医生。

    董鹏:心心相连,推动心血管学科发展

    今年心脏日的主题是“use heart to connect”,董鹏对此感触颇深:“疫情之下,虽然人与人保持空间距离,但心与心之间的关爱距离无法隔断。我想这意味着两层意思,一是医患之间,要心心相印,加强沟通,要把患者的健康放在首位;二是心血管医生同仁要继续不断沟通,加强学科建设,共同守护人类心脏健康。这也是我每年积极推动3C心血管会议的初衷。”

    未来,董鹏还会将心脏疾病义诊推向更多地区,让医学为更多老百姓服务。在基层医生培训方面,董鹏也有着自己的想法:“我的老师葛俊波院士非常注重年轻医生的培养。老百姓看病难,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高水平的医生不够,所以只有培养更多的医生,才能让更多患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