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守护健康 航空总医院医务人员国庆假日不停歇
  • 发布日期:2021-10-08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图片1.png

    国庆是举国欢庆的日子,也是不少人阖家欢聚或外出旅游的好时节,但对医务人员来说,节假日意味着要担负起更大的责任。“出门诊、下病房,每逢假日分外忙!”今年的国庆长假,航空总医院医务人员一如既往地忙碌在门诊、病房里,奋战在手术台旁。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责任和奉献,守护着百姓健康。

    图片2.png

    门诊大厅

    预检分诊: 守好第一道防线

    图片3.png

    预检分诊

    假期期间,医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做到疫情防控与医疗服务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做好群众医疗服务,是医院国庆期间工作的重点。

    “最近两个星期之内有没有发热咳嗽的症状?”“最近两周有没有离京?”“看一下您的流调码”......

    图片4.png

    预检分诊护士核对个人信息

    在医院的各出入口,预检分诊护士坚守着医院的第一道防线。她们不停询问前来就诊患者的情况。喇叭不断重复着温馨提示:“请前来就诊的患者主动扫码并出示流调码,主动测量体温”。

    国庆期间,医院常态化坚持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发热患者及时甄别与全院院感防控,严格预检分诊和流行病学史排查。医院在门诊大厅实行了体温测量、实名登记、健康码查验、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为进一步筑牢防线,让防控工作更加有备无患,医院还制定了系列应急预案,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急诊科:假日工作更忙碌

    图片5.png

    急诊分诊台

    为了保障节日期间的医疗服务,医院国庆假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门诊不停诊,急诊24小时接诊。不少人利用假日来看病,节日里,各科室似乎比平时更忙碌,急诊科更是如此。

    图片6.png

    急诊候诊区

    在急诊,充溢在这里的是忙碌和紧张。前来就诊的患者不断,医生、护士步履匆匆。国庆假日里,抢救室的床上全躺着患者,医务人员神色严峻忙碌在各位患者间。

    图片7.png

    急诊医生与患者交谈中

    在外科急诊室,医生正在给一患者做检查、开药,下一位患者,已着急地等在外面。而急诊内科医生,则在诊室与抢救室之间穿梭忙碌着。询问病史,测血压、值守在分诊台一线的护理人员,亦忙碌不停。

    “疾病没有假日。”急诊科主任尹吉东说,科室医护人员不敢有丝毫松懈,假日期间,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科室提前安排了急诊医疗工作,切实方便群众假日就医,做好各种应急抢救准备。

    发热门诊:长假责任更加重大

    图片8.png

    发热门诊医生出诊中

    受疫情影响,发热门诊变成一个危险的地方,这里的医务人员也是时刻待命,不敢掉以轻心。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医务人员,在诊室里工作,连呼吸都很费力,时间一长,浑身淌汗,护目镜一片茫然。虽然工作强度大,风险高,很多操作面临困难,医护人员生理心理都面临挑战,但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和退却。

    图片9.png

    发热门诊输液区

    发热门诊副主任医师郑志荣表示,国庆长假,人们出行增多,人员流动增大,疫情防控压力更大。虽然假日里医护人员工作超负荷,但每一位医护人员丝毫不敢懈怠,而是更加严谨。郑志荣说,发热门诊虽然艰苦,但是,危险艰苦的事总是要有人去做,这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职责。

    妇产科:健康是最好的礼物

    图片10.png

    妇科副主任医师石杏先出诊中

    图片11.png

    产科副主任医师梁雪静出诊中

    在医院妇产科诊区,已经坐满前来就诊的患者,在医护人员的安排下,整个诊疗流程有条不紊。今天出诊的副主任医师石杏先、梁雪静都正耐心地与前来就诊的患者沟通交流、开具处方等。“为了方便女性患者,十一期间,我们尽可能多安排医生出诊,减少患者等待时间。我们的医护人员主要是女性,家里的事也很多,但为了大家健康,医护人员坚守在岗位上也是高兴的。”妇产科主任余立群、蔡贞玉这样说。

    10月1日上午,手术室里,一台急诊剖宫产手术正在紧张地进行着。手术室门外,家属正焦急地翘首企盼。当孩子抱出手术室时,等候在外的家属一拥而上,听说母子平安,大家开心地笑了起来。“健康的宝宝,是我们最好的过节礼物。”产科医护人员开心地这样说。

    医技科室:做好临床科室保障

    图片12.png

    检验科医务人员工作中

    在检验科,面对各项检测工作量增多和检测时间的紧迫,检验人员没有慌乱,而是沉着冷静,认真仔细把好每一个环节,规范有序严谨准确做好各项检查。用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每一份标本,是他们对患者关怀的特殊表达方式。

    图片14.png

    影像科医务人员工作中

    面对疫情期间的工作压力,超声科、影像科医务人员体会亦深。来做检查的患者比平时还多,假期第一天就迎来了一波高峰。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临床工作,医务人员主动缩减午休时间,避免患者过长等候。有些医务人员更是匆匆吃几口饭,就又开始了工作。

    医务人员:提供全面的医疗服务

    为确保节日期间的医疗安全,很多医院医务人员都主动放弃休息,照常上岗。对于医务人员而言,即使在假日,也要努力为患者提供健全的医疗服务。过节和平时也没什么区别,大家脑海里早已没有了节假日这个概念。

    图片15.png

    各科室医务人员工作中

    正在出诊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玲,从早上8点到10点多,就已看了20多个病人,一直都没有起身。她说,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秋冬季要严防警惕流感与新冠疫情叠加,医护人员脑中绷着的弦丝毫不能松。“在特殊的公共场合,要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做好自身健康防护。如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看病之余,医护人员还不忘叮嘱患者。

    图片16.png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玲出诊中

    这些就是航空总医院医务人员国庆节日期间工作的缩影。像他们一样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很多。这群“假日不归人”,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保证医疗工作的正常运行,为患者提供全面、专业的服务。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了节日里一道独特温暖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