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医师周刊】彭慧娟:护理工作无小事,精于业诚于心
  • 发布日期:2021-09-26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编者按】 有着“亚洲较大小区”之称的北京天通苑,据说聚集了六七十万人。北京的5号线地铁延伸至此,为大家上班外出提供了交通便利。不过更震撼的也在于此,特别是每天早晚高峰期,简直就是一次没有硝烟的战争!成千上万的人挤在同一个地铁口,光进站就要半个小时……“地铁口就在我们门诊部门口马路的对面,因为我上班坐车方向正好反着,所以每天都能看到壮丽的景观!人山人海,一眼望不到尽头,年轻人为了上班翻山越岭。”航空总医院天通苑门诊部(以下简称“天通苑门诊部”)主任、心内科专家张进虎介绍说。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们的确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个“其貌不扬”的门诊部,每天都能接诊500余人次病患,解决了居民的燃眉之急。正如张主任所言:“我们的门诊坐落在人口密集的天通苑,流动人口多,常见病也多。我们的团队凭借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赢得了患者的口碑。”如今门诊部声名远扬,门诊量日益增多,甚至还有不少的外地患者慕名求诊。

    天通苑门诊部会议室的墙壁上,悬挂着团队既往获得的奖状,凝结着这个团队的心血和智慧。在这里,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天通苑门诊部,聆听“白衣天使”们的从医感悟。

    图片1.png

    每一位护士在选择这门专业的时候,都是相信护士职业的伟大,很让人敬佩,但是也有很多护士朋友表示踏入社会工作以后,才从童话世界回到了现实生活。这大概就是当前护士群体的某种写照。但是,也有更多的护士表示:“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用专业为患者服务,成为临床大夫的好帮手。我们要做的就是微笑和专业。”彭慧娟是天通苑门诊部的护士长,长达20年的护理工作并未让她感到半分疲倦,依然快乐地奉献着、进步着。

    白衣天使,美好的背后是滴滴汗水

    影视剧里的护士形象都是极为美好的,甚至成为女孩子的梦想。彭慧娟小时候性格温柔善良,父母便一早决定要培养她当护士。“我的父母或亲朋当中,从事的都是与医疗无关的工作,所以我也谈不上了解这个行业。只是小时候觉得那些护士姐姐们穿着白色的护士服,戴着燕尾帽很好看,自己也希望长大以后能那样。父母了解得自然更深入一些,所以我们算是一拍即合吧。”彭慧娟笑着说道,“1999年,我从专业护校毕业,后分配到航空总医院。最开始我是在神经内科工作,初来乍到勤奋努力,不怕脏、不怕累,累活重活抢着干,所以第二年就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可能很多人会说我是不是竞争意识太强,其实不是,那时候真的心无旁骛,就想着怎么能做好自己的工作,让患者满意,让领导满意。”

    2003年,彭慧娟调入干部病房。2010年,她被升调内分泌病房当护士长助理。2012年,彭慧娟转至天通苑门诊部任护士长。“现在看一下我自己的履历,还真是有些丰富。对我来说,我要服从领导的安排,因为集体利益至上。不过无论在哪个部门,我做的都是护理工作,我也坚信自己能做到最好。”彭慧娟说道,“我从毕业就来到了航空总医院,到今年正好20个年头。我每天穿城上下班,从南城到北城,一个来回60公里。很多时候家人都想着让我转行,但是我一直很笃定地说,我喜欢我的事业,也一定会好好地干下去。”在同事眼里,彭慧娟始终如一,默默奉献,用爱心、细心、耐心护理着辖区的患者,每当患者康复并露出笑容时,她也会欢喜雀跃。“我常常跟护士们说,微笑是一剂良药,微笑能使人快乐、缓解病痛,我们要做一个笑口常开的人。”彭慧娟如是说。

    优质护理服务,从我做起

    我们常说“三分治疗七分养护”,这充分体现了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对此,彭护士长也有着深刻的认识,她说:“当医生为患者明确诊断之后,一般就需要我们护士开始执行各项护理工作了。在整个医疗过程当中,护士与患者接触的时间最多,因而观察病情变化也最为密切,意义自然重大。”

    门诊部的护理工作虽然很基础,也很琐碎,但是这些工作依旧能够体现出极强的专业性,谈及此,彭护士长自豪地说道:“一名优秀的护士一定是一位多面手,比如我们天通苑门诊部的护士们,就需要掌握静脉输液、静脉注射、静脉抽血、肌肉注射、皮下、皮内注射、氧气吸入、雾化吸入、导尿、膀胱冲洗、心电监护、艾灸和中医理疗护理等多项技能。这些护理操作都是护士们勤学苦练出来的基本功。也只有具备了扎实的专业基础,才能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据悉,来门诊部输液打针的患者多数是附近的老年患者、儿童,变相地增加了护理难度,而这里的护士都很棒,基本能够做到“一针见血”,因而总能得到患者们的好评。

    众所周知,医生是干到老学到老的职业,护士也不在话下。由于社区门诊学科比较全,护理工作也就更为分散,包含中医理疗护理、口腔护理、老年慢性病治疗护理、儿童呼吸道疾病的护理、妇科盆底肌治疗护理等。彭护士长既要抓基础护理,也要注重培养专科护理。她说:“最近我正在学习糖尿病健康教育护理,已经考取了专科护士资格,将来可以在糖尿病健康教育方面多做些工作。目前,我们门诊部开展了一项新的优质护理工作,就是为输液患者读报纸(院报),把健康知识和医院的动态适时传播出去。我想这样做不光拉近了护患关系,也减缓了患者的紧张情绪,同时也完成了健康宣教,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很多文学作品或者影视剧,都会把护士描绘成神圣、纯洁、美好,甚至带着些许浪漫的“天使”,但是真正进入到她们的工作环境后才发现,原来只是穿着白衣服,干的都是比蓝领更辛苦的工作,而且在许多患者眼里,护士都是“服务员”……然而彭护士长却乐在其中,她说:“从我上护校第一天起,我就知道我未来工作的性质,我毫无怨言。只要能看到患者的微笑,我便心满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