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航天中心医院成功举办航天医科护理联盟静脉输液安全管理及新技术培训班
  • 发布日期:2021-09-17
  • 来源:航天中心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雨后秋气爽、秋日胜春朝,为加强静脉输液治疗规范化管理,使广大医务人员了解静脉治疗的新进展、新动态,推动静脉治疗护理同质化发展,9月12-13日,由医院承办的航天医科护理联盟静脉输液安全管理及新技术培训班在报告厅顺利举办。医院副院长李继来应邀参会。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护理学会秘书长李春燕、医院护理部主任于俊叶,731医院护理部主任迟春妹及来自医院、731医院的100余名人员。远程参会的有来自湖南航天医院、湖北航天医院,南京航天医院、滦平县医院、科右前旗人民医院、富源县中医院、承德分院、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昆明航天医院、沈阳航天医院及内蒙古航天医院等航天医科护理联盟成员单位护理同仁共计800余人

    李继来在开幕式上指出静脉治疗专科是医院最早成立的护理专科之一。通过建立三级管理体系,开展质量巡查、专科培训、实施MDT多学科诊疗、适时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实现专科护士对全院护理专科护理工作的网络式业务引领与督导,推动了静脉治疗专科快速化发展,希望与会人员能学以致用,以更精湛的护理技术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的静脉治疗护理服务。

    李春燕在致辞中肯定了医院在静脉治疗专科领域中所做的贡献,她指出医院承担了北京市二级医院千名静脉骨干教学培训工作 ,在北京护理学会静脉专题讲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好成绩、在北京市质量巡查中名列前茅。李春燕在专题授课中,用大量实例强调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安全输液和践行标准的重要意义。

    多位静脉治疗专业的专家以静脉治疗安全模式为切入点,以加强科学管理为关键点,在授课中对最新标准共识进行解读。专家们对静脉输液治疗质量管理、导管相关并发症预防及处理、ECG-超声引导下PICC置管技术,药物外渗预防及处理等知识进行了专题介绍,传播前沿知识。为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训班还开展了留置针标准化维护工作坊、中心静脉导管标准化维护工作坊、输液港标准化维护工作坊,既丰富了理论知识,又让学员们亲手动手操练,多维度、多形式给学员带来丰富的知识盛宴。

    新征程砥砺初心,九万里风鹏正举。今年是医院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医院静脉治疗专科将重点以培育专科特色、科学研究、构建品牌、基地建设和人才建设为主干线,推动静脉治疗学科规范、智能、创新成长。

    未来已来、当下可喜、未来已来,只争朝夕,通过此次培训,相信航天医科静脉专科护理联盟能够凝聚共识、优势互补、众志成城、携手同行共同开创静脉输液治疗事业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