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党业融合:航空总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在健康科普方面的探索
  • 发布日期:2021-09-14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图片1.png

    航空总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联合中航金网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9月9日下午,航空总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联合中航金网第三党支部成功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护航送健康”主题党日活动。航空总医院党委委员、内科党总支兼内科第二党支部书记、神经内科主任邢岩,中航金网总经理姜波,副总经理徐健,第三党支部书记、行政管理部部长麻海文,以及航空总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和社会工作部,中航金网第三党支部等线上线下共计120余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活动初衷与意义

    图片2.png

    麻海文(左)与邢岩(右)分别致辞

    开幕式上,麻海文介绍了中航金网公司业务和党建的基本情况并对航空总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邢岩感谢了中航金网为医院信息化工作做出的杰出贡献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初衷和意义,她表示:作为航空工业集团的一分子,我们一直秉持着“航空报国”的精神,但投身工作的同时,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健康。近年来,卒中已成为了我国位列第一的死亡和致残病因,传播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理念,帮助更多人享有健康生活,是一位党员医务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同时,作为一名党员、一个航空人,希望本次活动可以让在场的党员更加深入地了解党的百年历史和航空工业七十年历史,感受肩负的重担,更好地体会到一名党员所肩负的责任与荣耀。

    最后,她希望本次活动在带给中航金网党员群众健康知识的同时,也能加强双方的联结,共同传承爱党爱国爱航空的情怀,共同促进党建与业务的双进步。

    情景剧:《青年小牛卒中记》

    图片3.png

    情景剧瞬间

    图片4.png

    健康科普与问答

    开幕式后,内科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为大家表演了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情景剧《青年小牛卒中记》。通过青年“小牛”的卒中发病及就诊过程,将卒中的院前、急救、康复、二级预防四个场景以戏剧化的方式演绎,并在演出中特意加入了临床工作中常见的患者及家属认知误区和不当处理措施,同时又以现场提问的方式帮助大家澄清了生活中的认识误区。医护人员生动有趣的表演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专家们的精彩点评和讲解又激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兴趣和积极互动的热情。

    现场提问、观众回答、专家解释,在热烈气氛的感染下,中航金网的一位党员讲述了自己的卒中史,发出了“我如果能早看到你们的科普小品剧该多好”的感叹,引发了大家的共鸣。演出最后,全体演出人员一边上台一边为大家朗诵“卒中口诀”,并在排成“心”型队列后一起喊出“坚持到底才能赢”的口号,表达了战胜卒中的信心和决心!

    党史航史:知识问答显情怀

    图片5.png

    知识问答环节

    图片6.png

    踊跃参与抢答

    最后的环节是党史知识和航史知识趣味问答。双方党员你争我抢积极抢答,展现了对党史与航史知识的充分了解,也在不知不觉中增强了对党的百年历程与航空工业70年征程的认识,强化了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本次活动在麻海文带领全体党员共同诵读“卒中口诀”中画上圆满句号。

    余音:寓教于乐、党业融合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小品情景剧展演结合、专业问答形式,给中航金网的党员和群众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卒中防治科普课,赢得了大家热烈反响。

    与会党员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他们对卒中的认知更加全面,对党史知识与航史知识的认识更加立体。双方党员一致决定今后应经常通过这样的联建方式,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活力和创造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据悉,本次活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航空总医院内科二支部举行的第二次党业融合支部联建活动。邢岩表示: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做好了也能推动中心业务工作。航空总医院从2021年5月份获批国家卫健委脑防委授予的“高级卒中中心”以来,积极响应国家脑防委“百万减残工程”,不断提升卒中防控与救治能力。加强科普宣传让更多人知晓卒中防控知识,是卒中中心建设的重要部分。在实施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过程中还存在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对健康知识认知不充分的矛盾,作为医护人员尤其党员医护人员有责任有义务积极推动健康科普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怎样保持健康。

    内科第二支部将不断创新形式,探索党业融合的有效范式,积极推动健康科普宣传,为健康中国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