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全力以赴 做救治一线的排头兵——记航空总医院2021“十佳医师”、感染疾病科医生曲燕燕
  • 发布日期:2021-09-13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感染疾病科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也是医院的第一道防线。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在航空总医院,有这样一位医生,每天24小时,她都处于待命状态,手机从不离身片刻,时刻关注疫情信息,只要工作有需求,随时投入工作。她就是医院感染疾病科党员医生、医院2021“十佳医师”荣誉获得者曲燕燕。

    图片1.png

    曲燕燕医生工作中

    不忘初心 做坚定的逆行者

    曲燕燕毕业于浙江大学,主修内科学传染病专业,毕业后主要从事传染病诊治工作,2017年底来到航空总医院工作。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此时,曲燕燕正在航空总医院某医务室工作。面对疫情,曲燕燕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做好日常医疗工作基础上,积极协助科主任制定完善防控预案,严格落实新冠肺炎防控要点,确保处于封闭管理状态的她所在医务室全体人员零感染。

    当得知医院要加强防控,感染一线医护人员紧张时,曲燕燕作为一名党员医生、传染病工作者的初心再次被深深触动了。“真诚热爱传染病专业、长期安心传染病工作、优质服务传染病患者、勇于献身传染病事业”的皇甫精神响彻在她的耳畔。全院医护同仁不顾危险,纷纷报名增援的情形也激励着她。在医务室医疗保障期满后,曲燕燕立刻主动请缨,逆行而上,来到医院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感染疾病科工作,成为了一名救治一线的排头兵。

    全力以赴 守好第一道防线

    感染疾病科是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曲燕燕深知自己责任重大。面对疫情常态化管理,医务人员工作中需要时刻绷紧神经。曲燕燕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与科室全体同事一起,认真学习最新防控指南,优化诊疗流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紧张工作之余,密切关注疫情相关信息。

    “在下夜班的上午或者休息的时候,我们都会在科里看看有没有会诊,也会关注疑难病例讨论是否写完了,科室继续教育的资料整理好了没有……。”曲燕燕说,“我们在平凡岗位上可能不一定做太大奉献,但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初心。”  

    根据防控要求,所有发热病人都要先到发热门诊就诊,其中不乏救护车送来的危重症病人。发热门诊常常瞬间变成急诊,这对医护人员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

    令曲燕燕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老年男性患者的救治。那天她刚接班,夜班医生跟她交班说有一位救护车送来的老年男性,胸部CT提示肺部感染,甲流抗原阳性。因是呼吸道传染病需要单间隔离,呼吸科没有单间需要调床,病人下午才能住院。

    此时,患者血氧饱和度已出现下降趋势。曲燕燕心头一紧,立即决定给患者无创呼吸机治疗。起初,患者非常不配合,她和护士就一遍一遍耐心做工作。患者配合治疗后,慢慢适应了呼吸机的节奏,血氧饱和度终于平稳了。但就在中午前后,患者血氧饱和度突然急剧下降,时刻面临生命危险。曲燕燕和同事的心又提起来了。在家属同意气管插管等有创操作后,曲燕燕和值班护士立即紧急给患者插管,在帮助患者辅助呼吸了1个多小时连接好呼吸机后寸步不离地守了1个多小时,将病人安全送入病房后,曲燕燕和同事悬着的一颗心才稍微放松了一点。

    不仅发热、传染病患者,急性心梗、脑梗、脑出血、胸主动脉瘤破裂、消化道穿孔、酮症酸中毒昏迷、猝死等危重症病例,感染疾病科工作中也常会遇到。每当这样的时刻,在绷紧疫情防控弦守好防线的同时,曲燕燕和同事们能做到的就是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通过不断的持续改进,我们制定了一套较完善的危重症救治预案,能做到接诊有条不紊。得益于此,我也创下了夜班接诊7辆救护车的记录。”说起这些,曲燕燕颇有些自豪。

    想患者所想  急患者所急 

    对感染疾病科医生,全副武装后,会觉得憋闷不透气,工作一会儿就汗如雨下。工作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身体的承受力常达极限。但即便如此,曲燕燕仍然不忘关心患者。她常克服自身困难,给患者准备好杯子、热水,帮助患者及家属订饭,尽可能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

    遇到长期卧床的老年危重症患者,针对老年人基础疾病较多、多脏器受累,发热原因复杂多样的疾病特点,曲燕燕与老年患者交流更注意细节,治疗更用心,用药需更谨慎,她因此在重症感染、老年人发热方面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感染疾病科还承担境外隔离人员的接诊工作。不论天气多热温度多高,曲燕燕总是第一时间迅速穿好防护服、戴好N95口罩,启动应急预案,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尽可能近距离接触患者。“患者内心常常很脆弱,医者多给患者一份温暖,患者就多一份安全感。”这是曲燕燕朴素的想法。

    和同事们一起交流时,曲燕燕有时也会感叹,医者真正留给家人的时间很少。在曲燕燕7岁儿子幼小的心中,妈妈仿佛已成了天天上班不休息的白衣天使,即使在自己生病时,也是妈妈的病人更重要些。“我们有时因为忙碌,错过了孩子成长的一些重要时刻,这其中的酸楚,或许只有同行才能理解。但一想到还有病人等着我们,我们就只能整装出发,负重前行。”曲燕燕说,自己只是一名平凡医者,荣誉虽然珍贵,但已属于过去。医生是一辈子的良心职业,自己能做的,唯有不忘医者的初心与使命,立足本职岗位,用心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