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我在边疆“种太阳”
  • 发布日期:2021-09-07
  • 来源: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会诊 (2).jpg

    2020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大疫之年,多少医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守护着亿万人民的生命。不惧艰险、守护健康,这是我们医者的使命。就在全国上下全力抗疫的时刻,我接到了援疆任务,面对抗疫与对口支援双重重任,我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去往新疆和田的航班。

    初到和田,很快调整适应,进入工作状态,来到医院刚刚两周,就有一位高危孕产妇慕名转诊。患者高龄,多年不孕,此前有腹腔镜输卵管手术史,合并有甲状腺功能减低需要药物治疗,此次行胚胎移植受孕为双胎妊娠,双胎妊娠产时、产后大出血风险及围产期心衰风险都极大,依据孕产妇风险评估虽然该孕妇为橙色高危,但因其具有多项橙色高危指标所以孕产期实际需要按照红色球管理,此前和田县人民医院已经将其高危转诊至上级医院,该孕妇及家属获悉有北京市医疗专家到和田县人民医院援建,毅然决定转回该院进行分娩。虽然时值当地肉孜节放假期间,但我认为决不能辜负孕妇及家属的信任和期望,一定要顺利完成该手术并且确保孕产妇及两个新生儿的安全。于是经过充分术前评估及准备,放弃节假日休息,我作为术者为该孕妇完成了新式剖宫产术,母子平安。出院后产妇一家多次带双胞胎儿子来看望我,产妇恢复良好,新生儿各项指标发育良好。窗外的阳光洒在这幸福一家人的脸庞上,那灿烂的笑容让我明白了医疗援疆的意义所在。

    当地老百姓保健意识和依从性差,产科尤其如此,他们认为妊娠、分娩是生理现象,绝大多数都没有正规孕期保健,通常都是有产兆或出现严重合并症、并发症后再就诊,夜间、节假日总有非预期的危重孕产妇急救,严重产后出血发生率很高,以往遇到这种情况只能切除子宫来挽救产妇生命或手术台上求助上级医院派人援助。通过义诊、宣教、强化孕期保健高危随访,将高危孕妇择期收住,并结合实际病历进行讨论及模拟急救演练,手把手地教会了科室二线医生子宫背带式缝合术及子宫动脉上行支缝扎术,有效保证了产后出血产妇抢救成功率,保证了孕产妇及新生儿的安全。这两项技术也填补了和田县医院的空白。

    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援疆期间我不仅进行门诊、手术及讲座,更努力通过“手把手”、“一对一”带教,开展规范化培训,把北京的先进技术和优良作风“带着泥土移栽”到和田大地上,持续做好传、帮、带工作,变“输血”为“造血”,使长远之策,固本之举在和田生根发芽。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在和田,我感受到了它无与伦比的魅力,还有和田人民那质朴的真性情。援疆也是我一生难得的经历,无论是得与失,喜与忧,还是感与悟,都是一笔财富,受益终身。我也有幸在医疗援疆的战线上,为和田百姓播撒希望的种子,守护他们美好安宁的生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希望这种子能成为边疆百姓心中的太阳,笑容里折射的阳光。而我也成了一位“种太阳”的人,把太阳种在边疆百姓的心里、种在祖国大家庭的希望里,让我们各族人民的生活阳光普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