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走近航空总医院十佳医师(二)
  • 发布日期:2021-09-07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航空总医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早出晚归,兢兢业业,只为患者早日康复。他们倾注了对生命的护佑与珍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和航空总医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1.png

    2021年医院“十佳医师”获得者曲燕燕

    “发热门诊抢救最大的特点就是急、难、危、重。”感染疾病科主治医师曲燕燕表示,在疫情常态化工作中,发热门诊需要抢救的危重症病人多,情况紧急、病情复杂,往往涉及多专业兼有的多脏器损伤,这就需要医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出快速诊断,给予准确的治疗,并安抚患者及家属的紧张和焦虑。在当前新形势下,感染疾病科收治的危重患者对医生的诊疗水平、技能操作及人文关怀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曲燕燕入职医院4年来,先后经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老年医学科、发热门诊以及执行医疗保障任务等多岗位的历练,使得她在处理危重症病人时能够做到从容不迫。

    从医20余年的神经外三科副主任医师张波经手上千病人,从未与患者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当问及有什么妙招时,他表示只要沟通到位,即使出现意外情况,家属也能够理解。

    近年来,张波年均完成神经介入手术近200台,在脑血管病介入诊治方面日臻成熟。他表示,神经介入手术一般时间比较长,少则两三小时,多则七八小时,有时刚做完急诊手术紧接着就是择期手术,连轴转是常态。当被问及身体能否吃得消,他憨笑道:“都是前期安排好的,有困难也得咬牙克服。”

    谈及从医感受,他希望医院神经医学发展得更好,能为患者解决更多病痛;同时,也希望市民重视脑血管病的防治,尤其是脑卒中的防治,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相比其它科室,重症医学科病人病情更重、更急。” 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唐芳表示,病人送来时家属往往比较着急,情绪不太稳定,对医生期望高,希望得到救治的好消息。唐芳感触最深的是曾有位四五十岁的男性患者因突发脑血管意外住在科里,家属因受不了打击经常抹泪。看到此情此景,唐芳眼睛湿润,下定决心一定尽最大努力帮助患者及家属。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唐芳表示,作为重症医学科医生,自己现在更能体会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图片2.png

    2021年医院“十佳医师”获得者张美彤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住院医师张美彤在临床工作中兢兢业业,认真管理分管病人,耐心了解患者病情变化与需求,及时与患者家属反馈,沟通下一步治疗方案,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认可与好评。谈及工作秘笈时,张美彤爽朗一笑:“哪有什么秘笈,多去床前溜溜,治疗上尽心尽力,沟通上耐心倾听,讲解的细致些。”

    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做好分管病人的随访工作,了解患者在家康复情况,及时给予指导。聊起从医感受,张美彤谦虚地说:“做得远远不够,还需努力。”

    图片3.png

    2021年医院“十佳医师”获得者周艳

    曾有一位患者因骨痛、乏力、行走受限辗转多家医院求医无果后就诊航空总医院,经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周艳会诊后,初步考虑为肿瘤相关低磷骨软化,后在协和医院完善相关检查后顺利确诊,印证了周艳的判断。患者治疗后痊愈出院。类似的罕见病例还有很多,周艳认为这得益于当年在协和医院的进修,让自己对疑难病症的诊治水平得以提升。

    工作以来,周艳以“当一名好大夫”要求自己,鞭策自己通过进修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提升业务技能。她表示,门诊每天挂出80多个号,甚至是上百个号,加上为患者解读检查结果,一天下来得接诊100多人次,稍不注意就会引起患者不满。为满足患者就诊需求,周艳经常加班加点,尤其是出身高管理门诊时,她经常连续坐诊5-6小时。虽然辛苦,但周艳从无怨言,始终把解决患者的病症当成一种成就。工作中,她渐渐发现“当一名好大夫不容易。”一名好医生不仅仅要业务精湛,与患者沟通交流及团队间协作互助同样重要。 

    一年来,普外科主治医师侯高峰负责院内血管外科专业方面的普通会诊和急会诊,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随叫随到;完成各类血管外科介入和外科手术近百例,均取得良好效果;所负责的医疗组,无医疗纠纷,病案甲级率100%。

    从医近20年的侯高峰表示,一个病人不仅仅只代表他自己,往往身后还有一个家庭,病人把生命交到我们手中,我们没有理由不全身心的付出,外科手术尤其要求我们要慎之又慎。当然了,治疗疾病不仅仅是医生护士的事,记得一位老教授曾经说过:“医生、护士和病人及家属是一个战壕的,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疾病,只有医患携手才能战胜疾病。”

    此外,多年的临床经历给侯高峰留印象深刻的是有些高龄患者健康意识在增强,但是容易听信广告,勇于尝试各式各样的保健方法,结果不甚理想,既浪费精力、钱财,还可能会延误治疗。他提醒患者,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获取靠谱的健康知识,必要时可以到医院咨询大夫,切不可偏信广告,耽误治疗。  

    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守护百姓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想信念,践行着对党忠诚的无悔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