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走近医师】航空总医院“十佳医师”的一天(一)
  • 发布日期:2021-09-06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8月19日是我国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对于航空总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来说,与平时工作没什么不同。他们一如既往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想信念,践行着对党忠诚的无悔誓言。

    图片1.png

    “十佳医师”获得者曹三利

    8月19日,骨创伤科主治医师曹三利忙完早交班准时出现在骨创伤门诊,为复诊患者进行诊治。这是他连续4天吃住在科室,是以院为家的典范。曹三利表示,最近外伤患者比较多,从周日一到周三每天都要做几台外伤手术,18日夜里为一位左手中指肌腱断裂患者手术,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当问到“连续多日不回家,哪来这么大的工作热情?”“不知道,可能是因为喜欢吧。”曹三利表示,人的一辈子很短,认真做好一件事情很简单,持之以恒比较难,希望自己在回顾成长轨迹时不茫然,能够淡然地面对患者而不自责。

    19日一早,曹三利为12位复诊患者查看病情恢复情况,叮嘱注意事项。

    对于皮肤整形美容科主治医师高丹旭来说,8月19日与往常一样平凡而又忙碌。早上,她匆匆处理完家事来到科里,对焦急、痛苦的患者报以微笑,让他们安心放松一点。

    “医生,医师节快乐!”一位患者突如其来的祝福让高丹旭激动不已:“我真的很感动,这是一种很温暖的感觉。日常工作中,我心怀忐忑,总希望工作得更好一点,总是担心工作哪里做得不够好。工作中能够得到患者和大家的认可很欣慰,忐忑之心虽然常在,但自信多了几分。”

    谈到未来希望时,高丹旭表示,同事们都兢兢业业,我只是与他们并肩作战的一员,希望把患者的祝福化作工作的动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为医院做更多贡献,为患者提供更多专业支持,做一个合格医生。

    面对医师节准备怎么度过时,产科副主任医师黄晶表示,刚忙完一个夜班,准备休息会,下午参加医院表彰大会。据黄晶介绍,18日夜里照顾着4位孕妇,帮助2位顺利升级为妈妈。“看着一个个可爱的小宝宝,满是欢喜。”黄晶表示,自己非常喜爱小孩,每每遇到出生不久的小家伙,总会忙里偷闲看一看、逗一逗,仿佛全身的疲惫减轻了许多。

    谈及产房的工作感受时,黄晶表示,一年来感触最深的是成熟了,沉稳了,能够淡定的处理分娩中遇到的各项问题,对待产妇要春风化雨,要温和,对待问题要雷厉风行,要稳得住,不能自乱阵脚。正因如此,黄晶不断得到产妇与家属的肯定与认可。

    图片2.png

    “十佳医师”获得者李晶

    医师节当日,检验科分子诊断实验室主管检验师李晶正在忙着整理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分子诊断实验室质量安全专项督导检查的资料。李晶表示,8月18日接到科室通知,20日专家将来检查,所以立马按要求整理资料,19日医师节当天除了接受医院表彰,其余时间都在科里忙着整理备查资料。

    “一份份准确无误的核酸报告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李晶表示,分子诊断是个精细活儿,需要格外仔细。在实验室里精神高度集中,感觉不到累,出了实验室脱下防护服,就会腰酸、肩疼。即使这样,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因为通过自身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很自豪,也很幸福。

    “上午休息,下午开会,晚上夜班。”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刘海成用12个字描述自己的医师节一天。谈及从医感受时,刘海成沉思片刻:“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尽力帮助病人解决问题。”

    表彰结束后,开启了刘海成的夜班生活。他表示,夜间来就诊的多是扁桃体发炎、鼻出血、外耳炎、鱼刺等急诊病人,对当时11岁的鱼刺患者留下深刻印象,家长的做法值得倡导。鱼刺、鸡骨、枣核等都是经常“卡”住喉咙的硬物。刘海成提醒,一旦发生咽喉部、食道异物,应尽早就医,不要相信所谓的“偏方”,以免拖延病情。在介绍值班情况时,刘海成不忘普及健康知识,引导大家树立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

    图片3.png

    “十佳医师”获得者孙洁

    “太有意义了!”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孙洁笑谈这个医师节收获颇丰:“医师节当天帮助2位疑难患者明确诊断方向,收到患者节日祝福,荣获首个医院医师节‘十佳医师’荣誉称号。”

    8月19日,孙洁交完班后像往常一样例行查房,查看分管的9位患者的病情变化,拟定下一步治疗方案,及时与家属沟通反馈。随后,她为2位疑难患者(重症肌无力和周围神经病变)进行相关检查,明确诊断与治疗方向。同时,孙洁还收到四五位患者发来的节日祝福,令她备受鼓舞。忙碌而充实的一天让孙洁充满成就感。

    谈及从医感受,孙洁表示随着工作阅历的增长,越来越深刻的理解母校湘雅医学院“公勇谨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16字含义,做好一名医生需要勤学苦练、恪守医德、以患者为中心,用自己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去从事这份事业。

    一天24小时,即便在医师节这个节日里,医务工作者也没有丝毫的懈怠,倾注了对生命的护佑与珍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和航空总医院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