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航空总医院马艳红:有专注,有情怀,让中医帮助更多患者
  • 发布日期:2021-07-20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编者按:有着“亚洲较大小区”之称的北京天通苑,据说聚集了六七十万人。北京的5号线地铁延伸至此,为大家上班外出提供了交通便利。不过更震撼的也在于此,特别是每天早晚高峰期,简直就是一次没有硝烟的战争!成千上万的人挤在同一个地铁口,光进站就要半个小时……“地铁口就在我们门诊部门口马路的对面,因为我上班坐车方向正好反着,所以每天都能看到壮丽的景观!人山人海,一眼望不到尽头,年轻人为了上班翻山越岭。”航空总医院天通苑门诊部(以下简称“天通苑门诊部”)主任、心内科专家张进虎介绍说。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们的确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个“其貌不扬”的门诊部,每天都能接诊500多人次病患,解决了居民的燃眉之急。正如张主任所言:“我们的门诊坐落在人口密集的天通苑,流动人口多,常见病也多。我们的团队凭借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赢得了患者的口碑。”如今门诊部声名远扬,门诊量日益增多,甚至还有不少的外地患者慕名求诊。

    天通苑门诊部会议室的墙壁上悬挂着“2016卓越贡献奖”和“2018医保管理奖”等奖状,凝结着这个团队的心血和智慧。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天通苑门诊部,聆听“白衣天使”们的从医感悟。

    众所周知,中医成才是很难的,需要多读书、重师承、勤临证,数十年如一日地刻苦努力才行。选择医学等于选择了苦行僧,而选择了中医只有苦上加苦。不过,尽管是件苦差事,但凡热爱中医的人都觉得苦中有乐。来自天通苑门诊部中医科的马艳红博士就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青年中医大夫,她毕业于名牌中医学府,又有国医大师授业,在临床实践中更是善于思考和总结。面对褒奖,马艳红却很谦虚,她说:“学习中医必须具有求真务实的精神,我才刚刚起步,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学习。”

    中医是一门技能,也是一种情怀

    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农村,那时候还没有实行农村医疗合作社,每个村子或每几个村子共享一名村医,也叫“赤脚医生”。回忆起儿时的情景,马艳红历历在目,她说:“村子离县城医院很远,除非是特别紧要的疾病,村民一般只会让赤脚医生诊治。我的邻居就是医生,他在县城医院上班。记得父母跟我讲过,说我很小的时候得过麻疹,碍于当时村里医疗水平有限,一直没有得到妥善的治疗。有一次邻居经过我家门口,听到我异样的哭声,于是赶紧找到我的父母,敦促父母赶紧带我到县城医院进一步治疗。父母半信半疑,不过还是去了县城。检查结果让我们全家捏了一把汗,县医院的医生表示因为送诊及时,避免引起肺炎,脸上因为麻疹留下的疤痕也不是很多。若再晚几天,后果不堪设想。”这件事给马艳红一家触动很大,到现在都把邻居当作是“救命恩人”。“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们家打心底里敬佩医务工作者,认为他们救死扶伤,如同再造父母。而我此后因为呼吸疾患的影响,母亲担心一直吃西药、打青霉素对身体不利,便带我去看中医,开方子调理,效果还是很不错的。”马艳红如是说。这些不平常的经历在马艳红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让她很早就开始思考什么是医学?为什么医生能治病救人?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疾病不能得到很好地治疗?

    马艳红读书的时候非常用功,成绩在班级里也是名列前茅。高考前父亲找她谈心,聊到了未来立足社会,马艳红回忆说:“父亲是希望我当老师的,但是我更钟情于医学,特别是中医。在我眼里,中医文化传承几千年,像一块巨大的宝藏吸引着我。”没过多久,梦想就成真了。马艳红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修中医专业。

    师傅带进门,修行在个人

    中医成长讲究师承和临证,马艳红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硕士研究生时期跟随著名中医专家傅延龄学习,实习跟诊又得到了国医大师仝小林的精心教导,其学习经历让不少人羡慕。谈及此,马艳红表示:“学了那么多理论知识,没有实践是不行的。能够跟傅延龄、仝小林两位老师学习是很幸运的。老师们用毕生的精力学习、推广中医,为百姓服务,能够跟他们学习是我的荣幸,他们不仅教导我如何治病救人,更是教会我如何做一名真正的医生,让我受益终身。”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马艳红的起点还是很高的,但是真正走向工作岗位之后才发现一切都要从头做起,必须一点一滴积累。她说:“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时候,我发现课本知识掌握得再通透,也不可能一步到位全应用到临床中去。为此,我也坐过冷板凳。如今我越来越体会到中医光有理论知识是不够的,需要继续学习、观察和琢磨,无数次亲自上手之后,才能将中医技能运用自如。”

    在天通苑门诊部,中医科本质上就是中医全科。谈及此,马医生直言:“基层分科没有那么精细,作为中医大夫,心血管、消化、神经和内分泌,以及妇科和儿科等,基本都要看。目前可应用的中医技术也是多种多样,像草药、针灸、刮痧、理疗及综合治疗等,效果还是不错的。随着医学的发展和理念的进步,中西医结合也越来越呈现出独特的优势,为此我们也是多有涉及。总之一点,只要对患者康复有利,我们都愿意尝试。”

    正如天通苑门诊部主任张进虎所说的那样,马艳红是青年医师中的可造之才,理论知识扎实,临床技能突出,更重要的是非常善于沟通。说到此,就不得不提老生常谈的“医患和谐”。马医生对此自然有着深刻的见解,她说:“这是一个略显沉重的话题,但也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话题。医患之间本质上是平等的,但是因为专业限制,患者总是呈现出弱者的姿态,我们要理解。在天通苑社区,医患关系是比较和谐的,因为我们总能拿出更多的时间去沟通和解释,即便真的碰到脾气不大好的患者,我们也会选择忍耐。当然,好的医患关系一定是医德医术双管齐下,没有好的技能,光有好的医德也是不切实际的。”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你还会学中医吗?马艳红恳切地说:“与中医结缘的那一刻起,我就从未想离开过。我希望汗水和泪水交织在一起,在这片土地上开出最美的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