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航空总院两位护士长荣获北京市 “优质护理先进个人”称号
  • 发布日期:2021-05-26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510日,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的2021年“5.12护士节”主题活动中,航空总医院门急诊社区总护士长时文磊、产科七病区护士长孟爱义荣获北京市2020年度“优质护理先进个人”称号 ,受到大会表彰。

    时文磊、孟爱义护士长荣获优北京市2020年度“优质护理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在新冠疫情防控战中,航空总医院作为北京市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和朝阳区发热孕产妇转会诊定点医院,力担医疗机构职责,按照行业规范要求,保障发热患者及孕产妇、儿童安全,出色完成新冠肺炎诊疗、救治、防控、应急支援等各项工作。时文磊、孟爱义是医院护理人员中的先进典型,因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和出色的护理工作而获奖。

    时文磊护士长悉心为患者服务

    20201月下旬起,航空总医院启动应急响应模式,开启全天候24小时接诊、排查发热患者模式。时文磊作为门急诊社区总护士长,既肩负发热门诊管理工作,也承担着门诊预检分诊等管理工作,同时还监管着急诊和4个社区。

    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时文磊第一时间入驻发热门诊,积极配合医院防控小组、护理部,开展各项工作。时文磊梳理门诊、急诊、感染科等工作流程30余项,制定所管辖各部门应急预案20余个,协调护理人力278人次、防控物资百余件。为了确保工作万无一失,她亲力亲为,带领发热门诊全科护士日夜坚守,全力把防控工作做到位。2020年,医院发热门诊全年共排查发热患者18780人次,确诊病例10例、疑似2例、留观125例,至今保持“零感染”。她带领下的医院门急诊团队,去年共预检分诊140万余人,分诊护送发热患者4千余人,没有发生1例漏检。

    时文磊勇于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在护理部协助下,她带领团队开设了医院动态预检分诊岗和动态咽拭子岗。截止2020年底,团队共采集标本13.5万份,保证了群众的医疗需求,出色的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

    《中国航空报》报道孟爱义护士长

    航空总医院成为朝阳区发热孕产妇转会诊定点医院后,孟爱义作为产科病区护士长,按照医院要求,立即设立隔离病房,建立孕产妇护理救治团队,紧急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多次演练模拟收治发热/疑似新冠孕妇,并顺利收治外院转入发热孕产妇,保障了来院母婴的安全。

    疫情期间,孟爱义从产科护士长变身核酸采样医疗队长,带领着医院核酸采样医疗队队员,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完成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大兴区、双井街道等核酸应急采样任务数次。《中国航空报》记者在对孟爱义的报道中,将她和坚持双线作战的航空工业医务人员一起,亲切称为“她们是奋力发光的小太阳!”

    为避免科室人员聚集,孟爱义还带领团队建立了361孕育微信号,组织开展母婴健康宣教,鼓励孕妇视频听课。疫情期间,医院孕妇学校针对性线上开课,共发布196篇文章及11个小视频,直播讲课2场,微信号阅读量68124人次,电话宣教2008人次,孕妇学校2020年全年听课总人数12386人次,听课覆盖率达100%,网络点击量位居朝阳区第1名,医院因此荣获2020年朝阳区“妇幼健教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航空总医院作为北京市首批“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试点医院,孟爱义带领护理团队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她所在的七病区,共有11人经过护理部培训考核,取得“母婴护理服务资格证书”,自20197月至年底,团队开展母婴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共接133单,满意度达到98.7%。医院“互联网护理服务”2020年获得首届中国医院质量成果发表赛“专业级”成果奖,产科护理团队的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是其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