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攻坚克难 再攀高峰——北京世纪坛医院多科室协作成功切除复杂腹膜后平滑肌肉瘤1例
  • 发布日期:2021-04-12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阳春三月,万物勃发,在这充满希望的季节,杨女士也迎来了自己“生命的新生”!2021年3月10日对于杨女士来说,是摆脱病魔、开始新生活的日子,这一天对她来说弥足珍贵,得之惟艰。对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而言,是医学技术再攀高峰的日子,是记录了多学科协调合作、突破医学难关的高光时刻。平凡的岁月中见证了不平凡的人与事。

    长在腹腔内“十字路口”的肿瘤,也决定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这位杨女士来自湖北,今年48岁,她怀着无比复杂的心情于2021年2月25日到世纪坛医院腹膜肿瘤外科就诊。早在2019年2月,她无意间摸到右侧腹部长了包块,而后辗转于各大三甲医院求医,在某著名三甲医院确诊为腹膜后平滑肌肉瘤,手术探查时发现肿瘤已将腹腔内最粗的下腔静脉“吃掉”,并且还与最粗的腹主动脉关系极为紧密,与右半结肠、十二指肠、右肾、输尿管等器官致密粘连,主刀医师判断无法手术切除。无奈之下,在探查术后她共接受了10余次化疗,然而10余次的化疗未能抑制肿瘤的生长,反而随着化疗次数的增加,她的身体机能每况愈下,此时的她和家人已失去了救治的信心,无比沮丧。她带着仅存的一丝期待去了上海某著名三甲医院求医,然而医生的回复,让她濒临绝望。最后,在病友圈中得知世纪坛医院腹膜肿瘤外科李雁教授团队在腹膜后肿瘤治疗领域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已经为很多疑难复杂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2021年2月25日这天,杨女士来到李雁教授门诊就诊。李雁教授详细询问病情,仔细阅读影像后,认为杨女士的病情虽然复杂、危险,但可以手术切除,杨女士和家人重新燃起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全院通力合作协商手术方案

    杨女士入院后,考虑到她的病情极为复杂,经医务处统一协调,腹膜肿瘤外科联合血管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病理科、影像科、肿瘤内科放疗科重症医学科输血科等相关科室的专家组成多学科团队进行全院会诊,评估术前病情、讨论诊疗策略,讨论治疗方案。经过初步讨论判断,杨女士的肿瘤放化疗不敏感,首选手术治疗;肿瘤已侵及下腔静脉或起源于下腔静脉,与腹主动脉、十二指肠、右半结肠、右肾、右肾静脉、输尿管等组织器官关系极为密切(图1);术中可能切除受侵肾脏、下腔静脉、腹主动脉、右髂总动静脉等,可能需要肾移位或人工血管置换等手术方案。术前需评估分肾功能,行下腔静脉造影及腹主动脉造影,术中术后需要麻醉科和重症监护室行高级生命支持治疗。全院会诊初步意见:进一步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及准备,若无手术禁忌,可多学科联合手术治疗。

    各科合力打通“十字路口”

    2021年3月9日下午,杨女士在手术室局麻下行下腔静脉造影及腹主动脉造影术,术中发现髂总静脉、肾下下腔静脉闭塞,腰升静脉、右生殖静脉扩张,肾上下腔静脉、腹主动脉及两髂动脉通畅。2021年3月10日晨8:00,杨女士被接进了手术室,开始接受手术治疗。手术室中各单位人员协调配合,各司其职。腹膜肿瘤外科李雁主任,血管外科罗小云主任、张昌明副主任,泌尿外科蔡建良主任,腹膜肿瘤外科安松林于军辉李兵高超等医师共同参与手术,麻醉科赵斌江主任为手术保驾护航,输血科陈麟凤主任带领输血科同事协调和指导术中用血(图2)。术中发现肿瘤完全“吃透”下腔静脉,与腹主动脉、右肾、右肾静脉、腰动静脉、右输尿管、右半结肠粘连致密,各科主任协同合作、精雕细琢,历经12.5小时的攻坚克难,不仅完整切除肿瘤,而且避免了大出血和周围脏器副损伤,并完好保留了生殖静脉、右肾及输尿管、腹主动脉、十二指肠等重要脏器器官。术后杨女士顺利康复,双下肢无水肿,无术后并发症。

    “路”在何方

    腹膜后肿瘤主要包括原发于腹膜后潜在腔隙的原发性腹膜后肿瘤以及由其他部位转移来的继发性腹膜后肿瘤。常对放化疗不敏感,手术治疗是最主要最有效的治疗手段。而且多因为肿瘤位置深、重要脏器被推挤、周围血管密集、解剖结构复杂、手术空间狭小,被外科医生视作难以逾越的“生命禁区”。

    北京世纪坛医院腹膜肿瘤外科团队在全院多学科支持下,曾多次完成超高难度的腹膜后肿瘤切除手术。今后,他们还将在这一领域不断攻坚克难,不断积累经验,在各种疑难疾病的诊治能力方面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