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自主知识产权下肢康复机器人亮相航空总医院
  • 发布日期:2021-04-09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图片1.png

    2021年3月30日,患者在航空总医院康复医学科下肢康复机器人帮助下,进行精准康复训练。

    今年以来,航空总医院引进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研发的国内首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下肢康复训练机器人(NovoSkeleton)。该机器人基于脑神经重塑和外骨骼机器人控制原理,针对脑瘫、脑中风等12种病状进行治疗,使丧失下肢运动功能的人通过定期康复治疗帮助恢复肌肉功能和神经传导,逐步恢复行走能力。

    “NovoSkeleton能够通过高度模仿正常人生理步态,建立正确的步行模式。”航空总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邱志勇表示,该机器人采用主被动运动训练相结合的训练模式,当患者发力时,患者作为动力源能够带动带轮转动;当患者不发力时,机器人带动患者运动;同时,配合情景互动训练系统,能够有效的激发患者主动参与训练的热情。在多种参数可调节模式下,能够使步态训练多样化,适用于多种训练需求,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定制“个性化”康复训练计划,通过减重系统,能够提高运动训练的安全性与舒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