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航空总医院2019年度“国考”位居A级
  • 发布日期:2021-04-07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3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2019年度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指标考核(简称“国考”)结果。航空总医院在无年报组医院排名中以721.25分的成绩跻身全国无年报组综合医院第32位,考核等级为A。国家卫健委2019年共完成对全国2413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指标的分析,成绩排名前20%的考核成绩被列为A级。

    图片1.png

    据悉,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印发《关于加强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由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监测分析。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由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4个维度组成,涉及门诊、手术、药事、服务流程、收支结构、费用控制、人才培训,学科建设等56个指标。国家卫健委对其中的26个国家监测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并最终确定医院绩效考核等级位次。考核评价等级位次共分为A、B、C三级9等。

    2019年,国家卫健委共完成对全国2413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指标的分析。此次考核,国家历经100余位专家、两个阶段、四轮数据质控,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分析1.01亿份病案首页和其他48.56万项数据、4.25万条佐证资料,并有专家对医院数据进行现场抽查复核。

    按照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部署,国家卫健委将初步建立绩效考核结果共享与运用机制,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公立医院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立项、财政投入、经费核拨、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医保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与医院评审评价、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及各项评优评先工作紧密结合,作为选拔任用公立医院党组织书记、院长和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参考。

    航空总医院在本次“国考”中排名,成绩较2018年上升27名,考核指标出现可喜变化。其中,CMI值达到1.22,位居全国同级同类医院第5。另有如手术患者并发症发生率、I类切口手术部位感染率均有所下降,室间质评项目合格率、门诊、住院患者和医务人员满意度均有所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另据3月份召开的北京市卫生健康大会披露,航空总医院2020年度医疗服务能力管理综合评价,以1.283的综合成绩位列北京市第17位,排名较去年提高2名,创历史新高,这也是航空总医院第三次跻身北京市前20强。北京市医疗服务能力管理综合评价指标由CMI值、DRG组数、费用消耗指数、时间消耗指数、低风险组死亡率等构成。

    近年来,航空总医院高度重视内涵建设,狠抓医疗质量、服务质量,狠练基本功,注重医院可持续发展,2017年医院首次跻身北京市医疗服务能力管理综合评价前20强,位列第19名,2020年攀升至第1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