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名医访谈丨航空总医院消化内科张建国:ERCP常见问题
  • 发布日期:2021-04-02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逐渐在我国开展,随着操作技术的成熟、各种附件的完善,其操作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得到了业内的普遍认可。为此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建国教授为大家讲解ERCP常见问题。

    Q什么ERCP?

    ERCP是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nc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ERCP),是在内镜下经十二指肠乳头插管注入照影剂,从而逆行显示胰胆管的造影技术,是目前公认的诊断胰胆管疾病的金标准。在ERCP的基础上,可以进行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术(EST)、内镜下鼻胆汁引流术(ENBD)、内镜下胆汁内引流术(ERBD)等介入治疗。

    ERCP技术集消化内镜技术之成,融内镜观察、造影透视、网篮取石、乳头肌切割、放置支架等于一身,是消化内镜技术的高阶版本,为手术代价巨大的胆道、胰腺疾病开辟了微创甚至无创的手术方式,极大地丰富了消化内镜的临床应用和价值,已经成为当今胰胆疾病重要的治疗手段。

    Q ERCP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ERCP是诊断及治疗融于一体的微创内镜介入技术。许多疾病如胆总管结石、胆道狭窄、创伤性胆瘘、胰腺炎及其他常规手段不能确诊的胆胰疾病,多数可以通过ERCP得到明确诊断并得到有效治疗。

    ERCP适应症主要包括:梗阻性黄疸;胆总管结石;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胆囊切除术后胆管结石;肝胆胰恶性肿瘤(如胆管癌、胰腺癌等);胆管或胰管良性狭窄;胆漏、胆瘘;胆道蛔虫;急性胆管炎;胆源性急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胰腺假性囊肿;胰管结石;十二指肠恶性肿瘤;先天性胆道异常;硬化性胆管炎;Oddi氏括约肌功能障碍等。

    QERCP有什么优势?

    与传统手术相比ERCP创伤小,无需开刀,在内镜下操作即可。患者痛苦小、术后恢复快,一般第二天即可下地,且治疗费用相对较低。ERCP目前已成为众多胆管、胰腺疾病首选诊断及治疗方法,尤其在胆总管结石、胆道狭窄等诊治方面有明显的优势。

    QERCP可能有哪些并发症?成功率怎么样?

    ERCP较传统手术相比安全性更高,但仍存在以下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包括:

    1. 胰腺炎(发生率4%左右):是ERCP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已有胰腺炎的患者可能导致胰腺炎加重。

    2. 术后出血(发生率1%左右):大部分出血可自行停止,对于持续活动性出血患者往往需要再次内镜下止血,极少数情况下需要手术治疗。

    3. 感染(发生率1%左右):胆管炎多见,一般抗炎治疗有效。

    4. 消化道穿孔(发生率0.2%左右)。

    对于有经验的操作者,经乳头胆管插管的成功率在95%以上,清除胆总管结石的成功率达93%以上,缓解梗阻性黄疽的成功率可达90%以上。

    Q ERCP手术是怎么做的?

    ERCP流程如下:

    1、知情同意书

    您会被要求签署一份知情同意书,确认您了解了手术的风险和益处,并授权您的医生开展手术。

    2、ERCP术前准备(ERCP术前准备非常重要)

    上消化道必须排空,ERCP术前8小时不能进食和饮水。

    术前及术后,药物使用有一些限制;特别是针对有高血压、糖尿病、以及使用血液稀释剂的患者或存在凝血功能异常的患者。

    3、开始ERCP进镜

    消化科医师可能要和麻醉医师协同工作,将局麻药物喷洒到患者咽喉部,以麻痹缓解咽部呕吐反应。患者的重要生命体征也在手术全程被密切监视。根据手术的复杂程度,手术时间或长或短。(患者要佩戴口垫来保护自己的牙齿以及内镜)

    十二指肠镜从患者口中,通过食管、胃到达十二指肠。然后,内镜注气扩张十二指肠腔便于观察。

    4、十二指肠乳头插管

    导丝和导管通过乳头开口插入,结合X光机扫描、导丝和导管注射造影剂,判定病变所在的位置,相应地进入胰管或胆管。插入预定的胰/胆管后,识别问题所在,并提供相应的治疗。

    5、括约肌切开

    如果识别出结石在胰管或胆管内,可以通过切开乳头括约肌来取石,这就是括约肌切开术。

    6、取石

    使用一个取石网篮和(或)取石球囊拖拽和清扫胆管,将结石拖出胆管或胰管、进入十二指肠。清理出来的结石可随粪便安全地排出人体。

    如果发现梗阻或可疑组织,可以取适量样本组织并送病理科检查。

    7、胰管支架置入

    当胰管结石或狭窄的时候,可以植入一个支架来桥接梗阻的胰管进行引流。一旦梗阻桥接成功,引流便可重回正常。

    8、胆管支架置入

    当胆道出现梗阻时,包括胆道良性梗阻、恶性肿瘤,均可通过ERCP置入胆管支架来打通梗阻,解除黄疸,恢复引流。

    Q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请卧床好好休息,如感觉不适(腹痛、心跳加快、感发烧)请及时告知。

    2、术后4小时及次日抽血检查血淀粉酶、血常规以及尿淀粉酶,排除有无急性胰腺炎和出血现象。

    3、 术后禁食48到72小时后可食用清淡流质(米汤、藕粉糊等),逐步遵照医嘱过渡到正常饮食。

    4、若ERCP/EST后放置了鼻胆引流管,请勿随意牵拉以防引流管脱出,护士会定时观察引流液的量及性质。倘若出现鼻腔疼痛等不适,请及时告知医务人员。

    Q做ERCP患者会痛苦吗?费用如何?

    目前ERCP一般都是采用静脉全麻或镇静无痛的方式。整个手术过程患者安全无痛苦,基本一觉醒来手术就已经完成,患者外表无任何伤口,因手术时间短,术后数小时即可下床活动,比传统的开腹及外科手术痛苦更小。

    ERCP手术费用比开腹或腹腔镜手术费用低,住院时间较其他手术更短,患者术后恢复较快。特别是对于工作人群和高龄老年人,大大缩短了手术后的恢复时间。

    QERCP可以治疗胆结石吗?

    ERCP目前是胆总管结石治疗的首选,对于胆囊结石一般需要腹腔镜手术治疗。胆总管结石无论有无症状,都需接受治疗,以避免出现发热、腹痛、黄疸等胆管炎表现。ERCP从消化道进行微创手术,通过十二指肠乳头不到1厘米的切口,就可进行取石操作。ERCP不仅可以取石,同时还可解决一部分术中发现的结石病因。

    QERCP治疗胆总管结石有哪些优势?

    胆总管结石传统的开腹手术或腹腔镜下胆管探查取石术,手术时间长,并发症发生率高,住院时间长,治疗费高。相对于外科手术,ERCP是一种微创介入治疗方法,治疗胆总管结石有以下优点:

    1、微创,病人痛苦小,可以避免外科开腹手术,使部分疾病达到治愈;

    2、技术成熟,成功率高,并发症少;

    3、治疗时间短、费用低、恢复快:术后短期即可下地活动、恢复饮食,一般只需住院 3~5 天,治疗费用及住院时间为传统外科手术的 1/2~1/3;

    4、适应证广泛,不受年老体弱的限制,也不可避免多次手术后胆总管粘连,ERCP 技术降低了治疗风险,更有利于病人的恢复。

    同时保持胆管系统的完整性及生理功能。目前已成为治疗胆总管结石的首选方法。临床应用范围逐渐扩大,治疗性ERCP在很多方面有取代传统开放手术。特别适合单纯胆总管结石,胆囊切除术后胆总管结石或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准备行胆囊切除以及不能耐受开腹手术的老年患者。

    Q航空总医院消化内科开展ERCP的情况怎么样?

    航空总医院消化内科是国内成功开展此项技术的中心之一,目前开展ERCP累计数千例,,以最小创伤解决了大量胆结石、胆管癌、梗阻性黄疸、急性胆管炎、胰腺癌、胰管结石等临床病症。在国内知名青年消化内镜学专家、哈佛大学留学学者张建国教授带领下,踏实工作,锐意进取,成功打造了消化系疾病内镜微创诊疗的特色品牌,赢得了众多患者好评和国内外同行赞许,成为京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消化系病诊疗中心。

    专家简介

    张建国

    中国科学院北京转化医学研究院、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消化内科兼消化内镜中心主任   

    主任医师 张氏剪刀发明人

    学术任职:

    中国产学研协会中国消化内镜协同创新平台 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设备研发学组 全国委员

    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 学部委员

    中国发明协会 理事

    中关村泛亚消化内镜战略创新联盟 理事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GERD专委会  常委

    亚太血管学术联盟出血防治专业委员会 委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消化内镜分子影像学会 全国委员

    北京医师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 理事

    北京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 委员

    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 委员

    北京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胆胰学组 委员

    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消化内镜分会 委员

    美国消化内镜学会  会员

    擅长消化系疾病的内镜下诊疗,包括ERCP、ESD、Spyglss、STER、POEM、EFTR、NOTES、EU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