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航空总医院罗有明名家研究室广西分站落户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发布日期:2021-04-02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来自京、桂两地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及名老中医齐聚一堂

    大会现场

    3月27日,航空总医院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罗有明名家研究室广西分站落户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积极探索中医药专家跨省市传承工作经验,推进京桂两地中医药合作,为提高当地中医药学术水平和临床服务能力多做贡献。

    图片3.png

    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致辞

    图片4.png

    广西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玉军致辞

    图片5.png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桂雄斌致辞

    图片6.png

    王文标、桂雄斌分别代表航空总医院与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签署中医康复重点专科技术协作合作协议。

    图片7.png

    王文标(左2)、罗素兰(左1)、张立军、桂雄斌共同为“罗有明名家研究室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分站”揭牌。

    图片8.png

    罗素兰获聘为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罗氏正骨学术传承人指导老师

    图片9.png

    广西10名学术继承人向罗素兰呈送拜师帖、行拜师礼

    图片10.png

    罗素兰与罗有明名家研究室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站负责人陈广辉共同为“中医正骨疗法•罗氏正骨法”学术流派联盟授牌。

    来自航空总医院的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罗有明名家研究室负责人罗素兰、广西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玉军、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桂雄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徐晖教授、广西名中医周宾宾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院长周红海教授等领导、嘉宾及名中医,共同见证航空总医院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罗有明名家研究室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站揭牌及授徒拜师仪式。

    仪式上,王文标、张玉军、桂雄斌分别致辞,肯定了罗有明名家研究室广西分站建设的重要意义。王文标希望双方以分站建设为契机,开启良性互动和全面合作新局面,共同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正骨·罗氏正骨法在广西大地开花结果,为推动中医正骨学科传承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张玉军希望通过平台搭建促进国家级“非遗”传统医药类保护项目在广西传承和发扬,不断推进广西中医康复专科专病的防治体系建设。桂雄斌表示,广西分站的成立将进一步通过跨区域学术传承模式,实现学科共建、资源互补、平台共享,让中医更好的造福百姓健康。

    王文标、桂雄斌分别代表航空总医院与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签署中医康复重点专科技术协作合作协议。王文标、罗素兰、张立军、桂雄斌共同为“罗有明名家研究室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分站”揭牌。罗素兰获聘为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罗氏正骨学术传承人指导老师。

    在广西范围内遴选出的段启飞、黄光田、黄江华、黄文、刘积高、卢定佳、李振兴、李卫华、杨旺、朱庆磊10名学术继承人向罗素兰呈送拜师帖、行拜师礼,将接受为期3年的师承制培训学习。

    此外,罗素兰与罗有明名家研究室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站负责人陈广辉共同为“中医正骨疗法•罗氏正骨法”学术流派联盟授牌,通过传承和发扬罗氏正骨技术,更好的为广西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罗素兰现场讲授《罗氏正骨法渊源和罗氏正骨筋伤八法》

    仪式结束后,罗素兰现场讲授《罗氏正骨法渊源和罗氏正骨筋伤八法》。罗素兰表示,罗氏正骨法是中国传统医药学骨伤科方面的典型代表之一,传承至今已有300余年,于2008年6月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罗氏正骨法是通过复位、扶正、接骨、理筋、矫正错缝等罗氏手法,治疗骨伤与筋伤疾病。罗素兰指出,《罗氏正筋八法》是在传承传统罗氏正骨法基础上探索出一套治疗软组织损伤的手法,治疗前后秉承两轻一重、三定点、三兼治原则,矫正“筋出槽,骨错缝”,起到舒筋通络、滑利骨节作用,达到骨正筋柔的目的,具有疗程短、见效快、痛苦小的优点,受到患者广泛认可与好评。

    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

    此外,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徐晖教授、广西名中医周宾宾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院长周红海教授、康复医学科陈广辉教授、航空总医院中医科樊小燕分别做《动态关节松动术在腰部疾病的临床应用》、《脊柱旋转复位法的临床应用》、《侧旋提推扳法在颈肩疼痛症中的应用》、《罗氏正骨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罗氏六步法治疗膝关节筋伤骨病》专题讲座。

    据悉,罗素兰作为航空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氏正骨法”第七代代表性传承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罗有明名家研究室”负责人、北京市名医传承导师,在传承传统罗氏正骨法基础上探索出一套治疗软组织损伤的手法——《罗氏正筋八法》,长期致力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氏正骨法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关于“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指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