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八旬患者在航空总医院急诊完成静脉溶栓治疗
  • 发布日期:2021-04-02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3月6日,航空总医院在急诊抢救室完成医院首例八旬高龄老人静脉溶栓治疗,成功救治一名八旬急性脑血管梗塞患者。

    患者张某,78岁,因“右侧肢体力弱2个半小时”入院,经急诊科医生孙福山、崔培培经过详细检查,全面评估后初步诊断为急性脑梗塞。对脑卒中的治疗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治紧张有序的开始了。护士杨花蕊、周美伶、续树旋立即为患者监护吸氧,做好抽血、CT、心电图等工作,快速给医生反馈结果,为病情诊断提供科学依据。

    神经内科医生刘楠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现场,向家属沟通患者病情,签署静脉溶栓知情同意书。抢救室护士第一时间遵医嘱给予“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安排专人护理,随后收入神经内科。短短一小时,医护人员通力合作、各尽所能,为患者争取到了宝贵治疗时间。

    该患者为首例在急诊抢救室实施“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的病人。经过前期的周密培训,急诊科医护人员掌握了静脉溶栓的治疗要点,此次在神经内科刘楠医生指导下,使本次静脉溶栓治疗顺利进行。

    急诊溶栓刻不容缓,每拖延一分钟神经细胞死亡190万,与时间赛跑就是挽救大脑。脑卒中溶栓治疗有效阻止了并发症和后遗症的发生,减少了患者死亡和致残率,还减轻了患者及家属的经济和心理负担,是一项非常有效的抢救措施。

    急诊科主任尹吉东表示,急诊科为脑卒中患者开设绿色通道,当患者到达医院后优先接诊,优先检查,通过“直通车”入院治疗,为卒中患者营造最近的救治距离,留有最长的时间窗,达到最佳的溶栓效果。此次急诊科静脉溶栓治疗的顺利进行,彰显出急诊科救治团队过硬的技术及团队协作能力,标志着卒中中心建设步入快车道,将进一步提高脑卒中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尹吉东提醒,冬春季为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生活中一旦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人言语含糊,口角歪斜,一侧肢体无力或偏瘫等症时,需警惕脑血管病,建议及时拨打120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