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航空总医院开展“世界口腔健康日”义诊活动
  • 发布日期:2021-03-25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3月20日,航空总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开展“世界口腔健康日”口腔检查义诊活动。

    图片1.png

    2021年“世界口腔健康日”宣传海报

    活动当日,口腔医学中心医生为大家进行免费口腔检查,并给出治疗建议。医护人员向患者发放宣传材料,介绍牙周炎等口腔常见病的预防保健和护理知识,并通过牙齿模型,视频等方式向大家讲解正确刷牙方法,耐心解答大家的口腔健康问题咨询。

    图片2.png


    医生进行口腔检查中

    图片3.png 

    医生为患者提出治疗建议

    患者们对此次义诊活动给予了极高的赞赏,大家表示,通过讲解,患者对自己的口腔问题和健康维护也有了一定了解,希望以后能多一些这样的活动,让更多患者受益。

    口腔医学中心主任赵强表示,科室通过用义诊活动的方式,唤起大家对于口腔健康的保护意识,建立自我口腔健康行为。预防优于治疗,希望能有更多人重视并且参与进来,通过大家的努力,推动全民关注口腔健康,提升全民口腔健康素养。让每个人都拥有健康的口腔环境,让人人为健康口腔而自豪。

    小贴士:在不同年龄段,如何维护口腔健康?

    乳牙期(6个月-6周岁)

    乳牙期一般是指从婴儿6个月左右萌出乳牙开始,2岁前后所有乳牙全部萌出,到6岁前后第一恒磨牙萌出这段时间。由于乳牙较小,牙釉质较薄容易被细菌腐蚀。这个阶段牙齿容易形成龋坏,而且进展迅速。由于婴幼儿配合较差,多数患牙无法早期及时治疗,导致乳牙牙体损坏过大,严重影响进食功能。轻则影响颌骨正常发育,重则引起全身营养不良。

    口腔维护建议:1、乳牙萌出后及时涂氟;2、每天早晚家长协助正确刷牙,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3、定期专业口腔检查。

    替牙期(6岁-12岁)

    替牙期是指从第一恒磨牙萌出开始,到12岁左右第二恒磨牙萌出这段时间。这段时间乳恒牙混合出现在口腔中,会有短暂的牙齿排列紊乱、排列不齐、牙缝增宽等现象。由于上述现象的存在,导致替牙期牙齿不易清洁,容易食物残留形成龋坏。另外由于第一恒磨牙(6龄齿)是在乳牙列后段萌出,导致很多家长忽略。

    口腔维护建议:1、每天早晚家长协助刷牙,饮食后及时清水漱口;2、晚上刷牙后尽量不要再饮食;3、定期口腔检查;4、第一恒磨牙萌出后及时进行窝沟封闭。

    恒牙期(12岁以上)

    恒牙期指全部乳牙替换结束以后,一般12岁以后。

    这个阶段口腔维护建议:1、早晚正确刷牙;2、健康的饮食习惯;3、定期口腔检查;4、必要时正畸治疗,排列整齐的牙齿除了美观,还容易清洁,不易造成食物的残留;5、及时治疗龋坏牙齿;6、对于已经缺失的牙齿,及时修复治疗,以免造成更严重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