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医生手记】航空总医院产科专家武海荣:愿孕妈快乐分娩不是梦!
  • 发布日期:2021-03-22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三八节前夕,我收到了一位二胎妈妈百忙中亲笔写来的感谢信。这位孕妈因为实施分娩镇痛后(俗称无痛分娩)顺利分娩,目前,恢复良好,已经出院休养。这位二胎妈妈的感谢信是这样写的:

    致航空总医院产科医护人员:

    我是你们接生的众多孕产妇中的一位,我非常感谢在我分娩生产当晚为我接生和照顾我的所有医护人员,感谢当班值班的医生武海荣,感谢当晚很多我不知道名字的医护人员。

    我于2021年3月4日凌晨2:00临产后进入待产室,由于是二胎,开指比较快,2:30左右进入产房待产。当时,宫缩的剧烈疼痛让我几乎失去理智。我不配合医护人员为我接生,大闹产房,要求医生给我剖宫产或打无痛麻醉针。当时值班的武海荣医生帮我检查身体条件后,认为我完全可以顺产,不需要剖宫产,这样对以后身体恢复也更有利,其他医护人员态度也非常好地给我做思想工作,让我好好配合。

    经过综合判断,当天6:40左右,医护人员为我找来了麻醉科医生,打完麻醉后,我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之后,我十分配合医护人员,宫口开全后,于早上9:13顺利生下二宝。在这个过程中,医护人员们对我都非常有耐心,我真的非常感谢她们。

    最后,做为一位二胎妈妈,我深深感到,无痛分娩真的能救命,我也想向航空总医院提出建议:希望无痛分娩在医院能更好更多地开展,我相信这也是很多孕妈的心声。

    二胎宝宝妈妈:彭某2021-3-7

    收到这封感谢信时,作为一名产科医生,我感慨万千,内心又激动又欣慰,同时,这位孕妈临产时的一幕幕情景,又不由自主浮现在我的脑海。当时,这位孕妈在产房歇斯底里、一遍又一遍地呼喊:“大夫!给我剖了吧!疼死了……”,因为麻醉医生紧缺,目前夜里22:00至次日晨6:30之间,医院暂时还不能提供椎管内分娩镇痛。我耐心安慰她说:“宫口已经快开全的二胎孕妇,你再稍稍努力努力就生了。”随后,我询问了为她产检的梁雪静医生情况,以排除她是否存在心理隐患。时间一分钟一分钟煎熬着,孕妈已经侧身躺着了,完全不配合助产士的工作。此时,我综合分析了孕妇情况:胎儿中等大小,骨盆正常,胎心监护正常,我判断能顺产。于是6:30,我联系了麻醉医生为她实施分娩镇痛。打完镇痛药物后,这位孕妈妈彻底轻松了,积极配合,并如我预期的那样顺利分娩。

    这位孕妈的经历令我联想了很多。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临床的产科医生,我见过很多孕妈在熬过十月怀胎的艰辛后,却在最后关口因为剧痛而放弃了顺产,选择了并发症和死亡率比顺产高出几倍的剖宫产。有人说,产痛是一种历练,一种生命的洗礼,是成为母亲的必经之路。在大多数产科医生眼中,产痛是人类最正常最普通不过的繁育后代所要经历的痛苦。殊不知,剧烈的产痛对母婴都是有害的。随着社会的进步,孕妇完全可以在医生的帮助、自己的努力和家人的支持下,通过分娩镇痛来实现快乐分娩。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大力倡导分娩镇痛,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我国也在逐步试点开展中。

    在航空总医院产科,在产科主任、妇产科主任医师蔡贞玉带领下,我们已长期致力于开展椎管内无痛分娩,倡导阴道分娩,科室剖宫产率在全北京市一直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我院早在2014年就在产房建设了急诊手术间,更好地保障母婴安全。自2018年成为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单位后,分娩镇痛工作一直在持续改进中,科室还开展了无痛产后清宫。此外,科室还与美国“无痛分娩中国行”以及多家著名医学中心保持长期密切合作关系,在分娩镇痛方法、产程中禁食、液体管理、瘢痕子宫阴道分娩以及重度子痫前期等高危孕产妇阴道分娩和现代产房建设等方面,均与世界先进理念和技术接轨。

    这位二胎妈妈在三八节前的感谢信,无疑给了我们产科团队极大安慰,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努力开展分娩镇痛工作的价值。她的恳切愿望与建议,也给予了我们更多激励。我相信,在国内众多产科医护人员的持续不断努力下,分娩镇痛一定能受惠于更多中国女性,未来,孕妈们的快乐分娩一定不是梦!

    专家简介:

    武海荣 航空总医院产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专业特长:产科危急重症及妊娠合并症的管理,尤其是妊娠期糖尿病;产科各种手术操作。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特需门诊

    周四全天 专家门诊 

    (以当日公布出诊时间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