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医疗帮扶情暖京北 合作共建惠及民生——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副主任医师薛云皓在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工作纪实
  • 发布日期:2021-03-08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半年的时间里,能够为医院持续发展做点贡献,能够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北京三甲医院水平的诊治,我觉得很欣慰。” 回想起在张家口市第二医院挂职副院长的经历,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副主任医师薛云皓感慨良多。

    学习常态化 科室诊疗水平明显提高

    张家口市第二医院手外科是建科时间相对较短的科室,科里年轻医生多,虽然足以诊治大部分的开放性手外伤病例,但对于手外科疾病的认识则经验不足。为了尽可能利用挂职时间提高科里医生的专业经验,薛云皓建章立制,注重常态化学习,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开展各种专业授课,规范诊疗行为。

    为了完善交班及教学制度,每天早交班后,薛云皓都要求延长一个小时,从病史、检查、化验各个方面系统整理常见疾病,演示规范的查体,“手把手”地反复灌输,提高当地医生对于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规范。利用周五空闲手术日进行文献报告,讲解及介绍手外科常见病、新进展,提高了科里医生的理论水平。根据收治患者情况不定期开展大查房,在病床旁结合实际病例进行讲解。不定期请相关辅助科室来科里讲解手外科常用检查的应用,增强医检结合,督促临床医生阅读辅助检查结果的能力。在薛云皓的带动下,年轻医生学习热情高涨,诊疗水平稳步提高。

    开展新术式 为患者解除多年病痛

    有一位十多岁的孩子让薛云皓记忆犹新。6年前,孩子因车祸伤导致痉挛性脑瘫,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一直没有治疗。左上肢没有知觉,生活不能自理,孩子的脸上再也没有了笑容。当听说北京积水潭医院的专家来到张家口后,孩子妈妈抱着最后的希望来求诊。“这种疾病比较多见,但是目前没有很有效的根治办法。”看着伤心无助的母亲,薛云皓下决心一定要为孩子减轻痛苦。

    他连夜和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王树峰主任联系,反复商讨孩子的治疗方案,最终确定了手术方案,决定为孩子进行选择性臂丛神经根切断治疗上肢痉挛性脑瘫。一切准备就绪,经过4个小时的精细操作,手术最终顺利完成。手术前孩子的手一直是勾着的,现在可以放松下来,痉挛也减轻了很多。“谢谢北京的医生!”看到孩子脸上又恢复了笑容,孩子母亲感激不已。

    除了这次手术,薛云皓还开展了多项新疾病、新术式,例如腕横纹小切口治疗腕管综合征、肘管原位松解、双翼皮瓣重建先天并指畸形的指蹼、手术机器人引导下舟骨闭合空心螺钉植入、周围神经沙漏样病变的松解等,在职期间共完成各类高难度及创新手术66例,门诊接诊患者261例。当地医生说:“很多手术以前都没见过,薛院长来了以后,我们诊治基础疾病的能力更牢固了,创新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对外交流 提升学术地位和品牌形象

    在挂职期间,薛云皓深刻感受到各个地方的医疗水平参差不齐,如何让当地医疗补齐短板,提升学术地位和医院品牌形象,成为薛云皓又一项重点工作。

    为此,他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引进工作,与北京积水潭医院超声科合作开展了张家口市第一届肌骨超声学习班,吸引了兄弟单位相关科室的医生一起参与,在当地医院中引起反响。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号召,他引入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分会领导下的“大拇指工程”的慈善义诊活动,为贫困家庭患先天手足畸形的患儿免费义诊手术,目前已经开始前期宣传筹备。

    “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对于提升当地医疗水平能够有所帮助,让当地群众就近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减轻医疗负担。”薛云皓说:“虽然为期半年的挂职工作已经结束,但医疗帮扶的事业还将继续下去,以后我仍会不定期去当地出诊,继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贡献。”

    人物简介

    薛云皓

    男,45岁,中共党员,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副主任医师

    学术专长:臂丛神经损伤,拇、手指再造,四肢复杂创面的修复,手部骨与关节损伤,周围神经损伤,腕关节疾患,手部复杂伤后晚期功能重建等。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编写《手外科诊断学》、《中华骨科学手外科卷》、《烧伤康复治疗学》等多部论著,参与翻译《腕关节:诊断与手术治疗》、《手和腕关节手术技术》等多部书籍。

    曾赴美国肯塔基州Kleinert Hand Care Center作访问学者。现担任中国医师协会显微外科医师分会显微手功能重建学组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分会创面修复重建学组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周围神经外科学组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神经再生与修复专业委员会周围神经损伤与修复学组委员、北京医学会手外科分会青年委员;中国骨科创新与转化学会青年委员;北京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