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北京积水潭医院任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 发布日期:2021-02-26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北京共有25名个人,20个集体获得表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挂职),原北京积水潭医院院办公室主任任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黑红的皮肤,沙哑的声音……初见任轶,很多人会认为他是地道的藏族汉子,但他的真实身份是北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长,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2018年8月,受组织委派,任轶和第四批组团式援藏队员们一同开启了援藏生涯。在拉萨工作两年时间,他克服了家庭困难和身体不适,用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雪域高原百姓送去健康。

    2019年到拉萨的第一个春节,任轶退掉回家机票,选择留在医院值班,2020年春节,本该在家陪伴刚做完手术的母亲的他,再次毅然退掉返程机票,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任轶高效的组织协调和带病指挥监督下,仅3天时间,一个占地面积600平方米,拥有32间病房和诊室的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就高质量建成并投入运行;迅速组织医疗队伍、梳理防控流程、建立联动机制、日夜带队巡察,为拉萨百姓筑起“防疫屏障”。

    作为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他用先进管理经验和清晰的思路,不断推进医院“强三甲”建设,近年来医院各项业务持续增长,弥补多领域技术空白,提升疑难重症救治能力和学术地位,使医院“大病兜底”效力进一步强化,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任轶带领第4批组团式援藏干部赴当雄县彩渠塘村开展医疗服务(后排左二)

    在任轶带领下,每月医疗队员都赶赴贫苦地区开展义诊和健康宣教,为百姓送医送药送健康,他们脚步遍布了拉萨市7个区县,服务近万人次,免费发放药品数十万元。任轶还主动申请了两家建档立卡户“结对子”,沟通了解家庭困难,每个季度为他们送去米面油、衣物等生活必需品。考虑到当地百姓信仰和民族习惯,他多次组织医疗团队送医送药到寺庙,为僧人进行健康科普宣教,进而改变贫困群众就医理念。

    他积极组织开展健康精准扶贫拉萨“爱膝行”,亲自在拉萨各地走访贫困户,积极争取专项资金,该项目至今已完成15例患者救治,救助资金达到100余万元。41岁的德吉在9年前时出现了关节疼痛症状,由于没能及时治疗,病情恶化并坐上了轮椅,甚至吃、穿、上厕所都需要丈夫帮助。“成了一个没用的病人。”德吉回忆起来有些伤心,在“爱膝行”帮助下,她术后第三天就成功下地,“我做了两次手术,没花一分钱”德吉现在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牵着孩子的手在家门口散步,谈及自己身体逐渐康复,德吉和丈夫眼里充满感恩和敬意。

    任轶还积极联系公益基金组织开展儿童大病救助工作,不仅进行了百余名儿童的疾病筛查,还将重症患儿联系送去北京开展救助治疗,以创新形式推进基层医疗扶贫事业,通过各种举措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带来了福音。

    “很激动!”刚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殊荣的任轶难掩激动之情:“脱贫攻坚取得成功,关键依靠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我们每一个人只是一颗石子。”任轶说,今天会上明确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未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因此,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有责任,也有义务,继续附身基层,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致敬每一位为脱贫工作辛勤付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