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典型病例】航空总医院肾内科成功开展首例床旁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
  • 发布日期:2021-02-26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航空总医院肾内科为一位尿毒症合并脑出血患者进行床旁连续性肾脏替代(CRRT)治疗,填补了医院在危重患者救治方面的一项技术空白。目前,患者血液透析情况良好。

    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任建伟表示,连续性肾脏替代(CRRT)是指所有缓慢、连续清除水和溶质的治疗方法,是抢救危重病患者的主要措施之一,在重症急性肾功能衰竭、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和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等危重病的救治中,有着独特优势。与传统间歇性血液透析(IHD)相比,CRRT具有连续性好、容量波动小、净超滤率低等优势,减少病人脏器的工作压力,为身体机能恢复创造有利条件。

    图片1.png

    据了解,该患者邓阿姨62岁,在肾内科血液净化室维持性血液透析5年,在1月14日下午正常血液透析中突发剧烈头痛。血液净化室护师郭茹意查看后立即复测生命体征并通知大夫。返血下机后,肾内科副主任医师郭学娜查体发现患者左侧肢体肌力减退,左侧病理征阳性,高度怀疑突发脑血管病的可能性大。主管护师于雅君电话通知患者家属,得知患者女儿尚不能立即赶到医院。任建伟带领郭学娜、王丽粉、郭茹意及实习护士崔淳等人员,立即护送患者至急诊科,完善头颅CT等相关检查。经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医生会诊,明确诊断为右侧基底节区出血,基底动脉畸形,呈瘤样扩张,遂将患者收入神经内科进一步治疗。

    图片2.png

    作为尿毒症患者,平时需每周三次规律性血液透析,但此时邓阿姨出现明显偏瘫并伴有躁动,不能除外进一步脑出血的可能,行血液透析困难重重。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任建伟建议尽快启动床旁连续性肾脏替代(CRRT)。郭学娜与王丽粉大夫为患者成功置入右颈内血滤导管。血液净化室护士长郭苹护、护士曲浩迪认真准备连续性血液净化机。1月16日一早,任建伟邀请安贞医院心外科ICU阮彩霞教授会诊指导,由曲浩迪操作血液净化机,高艳副主任医师全程仔细监护患者各项指标,直至圆满完成血液透析治疗。目前,患者感觉透析良好。

    航空总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透析持续质量改进联合体成员单位,能为尿毒症患者提供有效、规范、高质量的血液透析治疗及管理。目前,中心年均透析量25000余人次。血液净化室以患者为中心,开展血液净化个体化治疗。此次首例CRRT治疗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肾内科有能力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床旁支持治疗,进一步提高了医院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