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航空总医院党总支保障抗疫工作有序推进
  • 发布日期:2021-01-26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图片1.jpg

    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多次深入新冠筛查门诊指导工作

    “一定要注意防护,严格按照规范诊疗,保护好自己才能有效工作。”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深入临床走访时,总会这样叮嘱医务人员。

    针对中国各别省市出现的新冠疫情,航空总医院党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及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上级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与正常诊疗“两手抓”,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为加大医院内部防控力度,院党委研究决定加强医院2号楼、5号楼住院楼的预检分诊志愿岗,由行政后勤的党员、干部、群众与安保人员共同加强进入病区人员的管控力度。行政后勤党总支闻令而动,立即组织了180余名党员、干部及群众,承担起2栋住院楼的预检分诊任务。 

    “上岗之前门诊办进行了预检分诊相关培训,党总支明确岗位职责与防护要求,要求志愿者做好医院守门人,党员干部要带头承担更多的志愿岗任务。”行政后勤党总支书记史建益表示,志愿服务排班已持续到月底,做好了常态化防控准备。

    行政后勤党总支副书记李敬表示,值岗人员根据每日中高风险区域更新情况做好流行病学史调查,一旦发现体温异常或有流行病学史人员立即护送至发热门诊就诊;同时,纪律检查人员不定期进行巡岗检查,督促大家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和防护要求。

    图片2.jpg

    医务社工指引患者有序就诊

    与此同时,医院通过在门诊大厅设置一站式服务、社会工作服务站,安排医务社工、志愿者等人员,为患者提供就诊指引和便民服务,确保疫情防控下正常的就医秩序,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图片3.jpg

    主管后勤工作的副院长江龙来督导新冠核酸筛查门诊改造工作

    2020年12月31日,院党委决定将南区一层区域作为新的新冠核酸筛查门诊。主管后勤工作的副院长江龙来现场办公,指导总务处、保卫处、信息中心、采购中心、门诊办等相关人员进行改造工作。1月3日,扩容一新的航空总医院核酸筛查门诊投入使用,日均完成1000余份核酸采集量,全力满足愿检尽检人员的检测需求。

    图片4.jpg

    工作人员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为了引导市民有序检测,新冠核酸筛查门诊增设3个志愿岗8人轮流值守,极大优化了核酸检测流程。”行政后勤党总支第四支部书记、新冠核酸筛查门诊现场总协调苏泊慧表示,为了确保志愿岗服务工作的连续性,现场副总协调肖治宇、常彬在志愿者开始工作之前进行岗前培训,辅导每位志愿者顺利开展工作。

    门诊医技社区党总支书记邵振兴表示,引导岗看似简单,其实需要很强的责任心,有时多说一句话可能让群众少跑很多冤枉路。所有参与轮岗的党员、干部及群众主动放弃假日,坚守在抗疫岗位,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虽然冬季正值内科疾病高发季节,但是各个科室仍然克服人员紧张情况,抽调骨干人员参与医院志愿岗工作。”党委委员、内科系统党总支书记邢岩介绍说,内科党总支按照医院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了3批64名党员和群众,参与门诊大楼、南区新冠筛查门诊等志愿岗轮岗值守。目前,参与值岗的基本是中干和党员,关键时刻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接到志愿岗招募消息后,外科党总支各支部书记、支委踊跃报名,一天内完成56名党员、群众上报工作,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外科党总支书记李文华表示,近期天气寒冷,各位志愿者一定注意保暖,各支部人员纷纷自行购买棉衣裤、暖宝宝、棉鞋、加热鞋垫等保暖物品,在保证工作安全的同时不给不给门诊工作和组织增添麻烦,为抗击疫情贡献着应有的力量。

    1月14日下午1:20,航空总医院新冠核酸筛查门诊门口排起了长队。

    “预约患者在自助机上取号,未预约患者现场挂号”。门诊医技社区党总支党员陈建国引导群众就诊。

    门诊医技社区党总支书记邵振兴表示,引导岗看似简单,其实需要很强的责任心,有时多说一句话可能让群众少跑很多冤枉路。所有参与轮岗的党员、群众主动放弃假日,坚守在疫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目前,还无法控制新冠疫情的传播源,只有切断传播途径,采取有效措施,才能保护易感人群。”医院感染管理处长李敬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提醒群众:“自我防护不能松懈,出门前要进行自身风险评估,做好针对性应对措施,出入公共场合务必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回家后勤洗手、多通风,少外出、少聚集,一旦出现发热症状要及时就诊。” 

    面对此起披伏的新冠疫情,航空总医院4个党总支(行政后勤系统、内科系统、外科系统、门诊医技社区系统)在院党委领导下,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不断研判疫情形势,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持续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