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航空总医院产科病区开展提升护理工作人文精神培训
  • 发布日期:2021-01-25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图片1.jpg

    刘春艳护士长进行护理人文精神培训

    图片2.jpg

    产科护理人员培训后纷纷写下学习心得体会

    近期,航空总医院产科(八病区)护士长刘春艳向科室全体护理人员讲授了一堂来自北京大学人文学院医学伦理与法律系教授王岳关于护理工作人文精神的讲座,倡导全体护理人员在护理工作中融入人文精神,以此不断提升专业精神,提高护理服务质量。

    讲座中,刘春艳告诉大家,王岳教授讲课风格诙谐幽默又引人深思。他的讲座以医学人文为切入点,始终围绕当代医学的“专业精神”与“注意义务”两大主题,从法律的角度,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分享给大家。

    王岳教授强调,“患者至上、员工第一”已经成为现代医院管理理念。有了满意的员工,才会创造满意的医疗服务,才能“患者至上”。在专业精神中,王岳指出,一线工作者同样是医院的管理者,应鼓励一线工作者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提高专业精神,获得职业认同感,改善工作氛围。专业精神还意味着对所从事的工作要有精益求精、孜孜不倦的学习的精神,是多方面全方位的不断研究、追求与创新,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专业精神更是一种对工作的态度。

    在注意义务主题中,王岳认为,注意义务=预见义务+预防义务。针对我国目前医患矛盾,王岳教授引用苏格拉底的“没有反思的人生是毫无意义的”,指出全体医护人员应回归到自身,深刻反思如何对待患者,做到以病人为中心,尊重病人的权力和利益,并提出做事要有预见性,预防不良事件的发生。很多不良事件发生都是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导致,作为临床一线工作者,减少不良事件发生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关口前移,发现患者存在的潜在风险,使其降低甚至消失,从而预防疾病和并发症的发生。

    刘春艳借王岳教授讲课告诉大家,医护人员与患者关系其实是师生关系。患者帮助医务人员提高技能,增长知识,让医务人员的理论知识得以实践。医护人员对患者的配合应给予感谢,而患者会对医护人员的付出亦应回报理解。

    这堂护理工作人文精神课给予了全科护理人员极大启迪,引发了大家深深的思考。它启发临床一线护理人员,在日常忙碌的工作中,专业精神意味着早晨和傍晚的护理操作质量要一样,周一和周五工作的精神状态要一样。而对制度和标准的执行,不应只限于达到或接近,应用高于标准来要求自己。每个护理人员,不能仅仅“贴着地平线飞行”,而应精益求精,不断努力钻研、学习与创新,护理事业才能“更快、更高、更远”发展,护士这个职业才能受到更多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