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护佑百姓健康,我们是认真滴!”——航空总医院门诊办预检分诊团队不畏严寒坚守一线
  • 发布日期:2021-01-25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图片1.jpg

    预检分诊人员查验健康码

    “打开微信扫下健康码”“绿码的往前走”……早上8:00,航空总医院门诊办预检分诊人员已在门诊大楼户外工作了1个多小时,筑起了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图片2.jpg

    预检分诊人员睫毛上的冰霜与冻得发紫的脸颊

    图片3.jpg

    高频次咽拭子采集作业导致手指破溃

    上周,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了低温黄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北京最低气温达到-19.6℃,达到55年来最低值。在凛冽寒冬、刺骨寒风中,航空总医院预检分诊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忙碌,用她们的话就是:“护佑百姓健康,我们是认真滴!”

    图片4.jpg

    门诊预检分诊人员所需的部分物品

    根据疫情需要,预检分诊岗设置在室外通风的环境中,门诊办的小姐姐们一方面要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传染病毒,一方面还要面对低温的挑战。为了让百姓及早就诊,门诊办护理人员每早上6:30就到单位,快速换上工作服、穿戴防护品、整理当日用品,规范摆放防控宣传物品等,6:50各自到达指定岗位,7:00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

    图片5.jpg

     时文磊工作中

    “一楼主要是预检分诊,查验健康宝、询问行程轨迹、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引导就诊人员填写流调表,重点关注老人、孕产妇及儿童等特殊群体,主动给予帮助。”门诊医技社区总护士长时文磊介绍说,护士在二楼候诊区进行二次精准分诊,将患者体温标注在挂号条上,便于医生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对于老人没有智能手机的,医院安排了专为的人工预检分诊岗,人工填写流行病学调查登记表,这类人群每天有100人左右。

    图片6.jpg

    侯雪盈预检分诊中

    “疫情是命令,医院是战场,门诊预检分诊便成为生命健康的第一道屏障。”门诊办侯雪盈表示,“我有幸担任门诊预检分诊组长,既要做好梳理工作流程和规范,又要做好培训工作和一线服务。每天来院就医的患者不断增多,我要重复着同一句话,做着同一个动作,一天下来,腰酸腿疼,话都不想多说一句;但是,只要站在分诊台前,我就会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严谨地对待每一位前来就医的患者,因为那是我的职责。”

    图片7.jpg

    王娇燕指导小伙伴如何开展工作

    作为门诊和综合门诊护理质控管理员,王娇燕负责对预检分诊岗人员及新招募的新冠筛查门诊动态刚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努力做到万无一失。

    图片8.jpg

    门诊楼核酸采样点

    图片9.jpg

    李沛瑾接听患者电话

    “‘请出示健康码’、‘您是否去过高风险地区’,是每天要重复数千遍的话。”李沛瑾感慨着过往在预检分诊岗工作的感受。她不顾酒精过敏的实际情况,坚守在预检分诊岗1个多月,导致面部过敏、冻疮,手部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冻疮。领导了解到情况后,及时调她到咨询岗;在新岗位,李沛瑾每天处理200余个咨询工作。她用行动践行着“心中有爱,脚下有力量。”的信念。

    图片10.jpg

    赵颖与团队商议防控工作

    门诊办主任赵颖介绍说:“2020年,门诊办共完成预检分诊筛查工作144万余人次,发现并安全护送发热病人3000余人次、疑似病例200余人次,成功守护了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关口。”

    图片11.jpg

    南区新冠核酸筛查门诊护理组长李跃跃指导患者填写流行病学登记表

    自1月3日,航空总医院新冠核酸筛查门诊移至南区大楼一层以来,平均每天采集1000余个样本,极大满足了市民愿检尽检的需要。与此同时,南区新冠核酸筛查门诊护理组长李跃跃收到患者表扬信

    图片12.jpg

    李跃跃收到患者表扬信

    图片15.jpg

    匆匆往返于新冠核酸筛查门诊的人们

    图片13.jpg

    扩增后的航空总医院新冠核酸筛查门诊

    图片14.jpg

    核酸采集中

    在大风低温天气中,航空总医院医务人员不惧严寒,始终坚守在指挥协调、流调筛查、核酸检测、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后勤保障等疫情防控一线,用大爱护佑百姓健康,在危急时刻筑起挡住病魔的防火墙,再次诠释了航空总医院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