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牢记两个120,构筑心梗救治生命线——航空总医院开展“心梗救治日”义诊活动
  • 发布日期:2020-12-03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活动现场

      11月20日是我国第七个“心梗救治日”,今年的主题是“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航空总医院社区服务办组织心内科二病区、中医科和康复医学科医护人员,走进北苑二号院社区开展内容丰富的宣教及义诊活动。

      近年来,心血管疾病已占我国疾病死亡率第1位,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高达3.3亿。在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每13个心血管疾病患者中,就有1人是心肌梗死。专家表示,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足以让公众引起足够的警醒,希望居民牢记两个“120”,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构筑固若金汤的心梗防治战线。

      由于现场咨询义诊的热情居民太多,心内科二病区主任董鹏干脆在室外给大家讲起了心血管知识。他提醒大家,一旦急性冠脉堵塞,超过30分钟心肌细胞就会出现坏死,就会出现各种严重心律失常,导致患者猝死,所以急性心梗的救治是分秒必争,赢得了时间就赢得了心肌,就挽救了生命。心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李远征表示,冬季心梗高发季,预防不可松懈,心梗并非是已明确患有冠心病的患者的专利,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患者是心梗的高危人群。而吸烟、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则是心梗的危险因素,高危人群需要格外注意,克制不良习惯,时刻警惕身体的异常。康复医学科王磊大夫细致接待每一位前进问诊的居民。“骨密度测试”场地排满了等待检测的人群,大家一边排队等候一边赞叹着航空总医院服务真好。中医科樊小燕一刻不停地为询诊居民讲解科普常识,且为患者提供中医正骨治疗。

      活动吸引了约200余人患者及家属参与,发放资料近百份。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居民对急性心肌梗死的认识,了解了急性胸痛救治流程,普及了心血管疾病相关知识,切实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便利,温暖了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