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第二届(2020)特发性正常压力脑积水规范化诊疗论坛成功召开
  • 发布日期:2020-12-03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1月15日,由航空总医院联合中国微循环学会神经性变性病专委会脑积水学组、北京神经变性病学会主办的“2020特发性正常压力脑积水规范化诊疗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为线下+线上结合同步进行,线下论坛讨论热烈,线上同步参会者达1000多人。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航空总医院副院长沈吉云,中国微循环学会神经变性病专委会主任委员兼北京神经变性病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李延峰教授分别致开幕辞;邢岩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微循环学会神经变性病专委会副主委委员兼脑积水学组组长、航空总医院邢岩教授主持。航空总医院副院长沈吉云,中国微循环学会神经变性病专委会主任委员兼北京神经变性病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李延峰教授分别致辞。

      沈吉云在致辞中介绍了航空总医院概况,指出以陈国强为主任、邢岩为副主任的神经内外科医学中心学科团队已经在脑积水、面肌痉挛、癫痫、烟雾病等特色亚专业方面取得巨大成绩,各亚组学科带头人已经活跃在国际国内学术舞台,为医院发展做出了卓越成绩,希望神经内外科精诚合作,打造优秀的多学科脑积水诊疗团队,更好地为我国脑积水事业做出贡献。李延峰教授祝贺论坛顺利召开并高度赞扬邢岩教授近几年在脑积水亚专业领域不断探索的坚持和决心及取得的卓越成绩,感谢医院领导作为坚强后盾给予的支持,祝愿邢岩教授带领的脑积水学组和团队未来取得更大成绩,推动我国脑积水事业不断进步,造福于更多患者。

      “诊断与鉴别诊断”专场

      胡志强教授、冯逢教授、刘春艳博士、毛薇教授 分别做报告。

      上午会议由北京协和医院李延峰教授、航空总医院郑佳平博士、北京天坛医院纪勇教授、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张洁博士共同主持。

      邢岩教授进行《iNPH全流程管理》主题演讲,从iNPH诊断与鉴别诊断、术前特殊测试、手术及药物治疗及纵向随访四个方面阐释了iNPH  规范化流程管理及多学科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北京世纪坛医院神经外科胡志强教授做《脑积水分类和术式选择》报告,通过大量病例资料展示了脑积水临床工作中医生决策对患者的重要性,通过生动的手术照片或视频对一些手术技巧进行经验分享。北京协和医院放射科冯逢教授做《iNPH的影像评价进展》报告,详细介绍了iNPH定义、病因、影像学表现、诊断标准、诊断流程、DESH征在iNPH预后中的作用等内容,还阐述了一些前沿的影像学方法,如通过SWI、ADC、脑脊液流速等评判脑积水的方法,提出了通过功能影像研究早期iNPH的方法。

      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刘春艳博士结合科室日常临床实际工作从放液试验的必要性、可行性、敏感性和特异性等方面进行《iNPH术前放液试验及评估方法》报告,指出目前在放液量、放液后测评时间、判断阳性指标尚有很多空白需要进行研究,希望更多的研究者加入。北京宣武医院毛薇教授做《从病例入手谈正常压力脑积水与神经变性病的关系》报告,通过两个临床工作中的实例对神经变性病和脑积水的关系进行深入思考,提出脑积水和变性病在疾病进展中存在此消彼长的进程,早期干预脑积水可能阻断或延缓神经变性病的进程的观点。

      “评估与治疗”专场

      滑蓉蓉博士,肖庆教授,毛仁玲教授、陈红伟副主任医师,袁俊亮教授,孙洁主治医师分别做报告

      下午会议由北京安贞医院冯立群教授、航空总医院副院长兼神经外科中心主任陈国强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李舜伟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黄勇华教授共同主持。

      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滑蓉蓉博士在《脑脊液标志物对iNPH的鉴别诊断价值》报告中通过运用ELESA法对放液试验阳性和阴性的患者脑脊液标志物进行检测,分析脑脊液标志物结合临床症状、危险因素等对放液试验的预测作用,为临床诊疗提供了很好的思路。航空总医院神经外二科主任肖庆博士在报告《脑脊液分流术的并发症和防治策略》中详细介绍了多年来在脑积水诊疗中的经验,尤其分享了分流手术中每一个可能影响手术效果的细节,提出在术中采取各种方法减少并发症出现的思想,介绍了自己处理并发症的经验。

      航空总医院神经外五科副主任陈红伟做了《脑积水的个体化治疗及其术后“不典型”并发症的识别与处理》报告,通过生动的病例展示了脑积水患者经过正规评估及手术治疗后症状的显著好转,详细介绍了压力设置、颅内感染防治等问题。

      上海华东医院毛仁玲教授在《腰大池腹腔分流手术(LPS)手术技巧及并发症防治》报告中介绍了国际国内脑积水手术研究的概况,提出近年为医生和患者广泛接受的LPS手术方式,详细介绍了他的团队在腰大池腹腔分流手术中常用的手术策略,详细展示了患者体位、引流管植入位置、腹腔端处理、初压设定、分流管选取等手术常面临的问题。

      北大六院神经内科袁俊亮教授、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孙洁医生各自分享了一个精彩病例,引起了与会者关于脑脊液循环、脑积水与神经变性病之间的复杂关系热烈的讨论和思考。大会讨论嘉宾李舜伟教授认为,神经变性病是一组退行性疾病、常见的阿尔茨海默病、PSP、DLB等和脑室扩大脑积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情况下存在共病,病理的研究对明确诊断和研究疾病进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神经内外科精诚合作,进行相关研究;讨论嘉宾肖庆博士认为脑脊液是脑组织和脊髓赖以生存的宝贵环境,这一环境的变化,例如被污染、动力学障碍循环受阻势必对脑组织营养代谢产生影响进一步影响脑功能。手术疏通脑脊液循环对各种脑积水有效,但考虑到手术可能带来的并发症和风险,术前需要仔细严谨的评估。

      会议最后,陈国强教授总结发言表示会议召开非常成功,神经内外科充分展示了自己在脑积水诊疗中各自的学科优势,希望神经内外科继续精诚合作,共同推动脑积水规范化诊疗。

      本次论坛为北京市医学继续教育项目,项目负责人邢岩教授感谢各位专家同道的积极参与,神经内外影像等多学科一起交流讨论,充分头脑风暴,加深了彼此对脑积水领域的理解,碰撞出了新的火花,引起了更深入的思考。相信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在脑积水领域作出更大成绩。期待12月12日脑积水学组举办的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国际脑积水高级研修班,大家能更广泛积极参与,探讨交流目前国际脑积水领域的研究热点和最新进展,分享各自诊疗经验,更好促进彼此成长和进步。

      特邀主持嘉宾李延峰教授、纪勇教授、张洁博士、冯立群教授、陈国强教授、李舜伟教授、黄勇华教授、郑佳平博士。

      会议现场

      与会者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内容丰富,接轨医疗技术前沿,受益匪浅,并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交流和学习机会,推动脑积水规范化诊疗,造福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