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三连中!北京小汤山医院获评第四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
  • 发布日期:2020-11-27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北京小汤山医院积极汇聚志愿服务和力量,开展第四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申报工作,经过前期筹备、上报、公示等环节,2020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正式下发通知,北京小汤山医院获评“北京小汤山医院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药剂科——“药+志愿服务站”和“北京小汤山医院爱心理发、床前伴读志愿服务岗“。

      北京小汤山医院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北京小汤山医院作为北京市属三级医院,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旨在发挥医疗卫生人员专业特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健康中国”行动,服务于患者和百姓,提升患者满意度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近年来,结合医院实际工作,不断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如“守护天使”、“青年使者火炬行”、“老少携手·朝夕相伴”、病房暖心“微服务”、“药+”、“脊梁少年、柱力成长”等,与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华北电力大学等机构建立合作意向,并签订志愿服务基地协议。2018年5月,成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志愿服务和思想政治实践教学基地,正式开启“校院”合作新篇章。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建“汤医青年突击队”,动员党团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开展“守护天使子女关爱计划”、汤山“疫”线防控志愿服务项目、“关爱医护共抗疫情”等项目,形成“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浓厚氛围,树立新风尚,弘扬正能量。

      药剂科——“药+志愿服务站”本项目以“药师”为志愿服务提供者,紧紧围绕药师的专业特性、丰富的药学知识,不断拓展“药学+∞”的服务理念,针对不同人群(来院患者、居家老年患者、社区老年人等)提供基于药物治疗管理服务及药物咨询等药学专业志愿服务。如,通过药师志愿者的指导,患者学会一些药物特殊装置的使用,既保证了药物的有效治疗,又提高药物的使用效率,减少患者的经济损失。作为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定点医院,动态调整“药+”志愿服务内涵,面对疫情防控新常态,利用互联网新传媒传播药学知识,通过“线上科普”的形式,使百姓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免费、专业、个体化的药物治疗管理。

      北京小汤山医院爱心理发、床前伴读志愿服务岗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加剧,对养老保障与医疗、康复、护理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北京小汤山医院收治的病人多为慢性病、严重失能、疼痛及恶性肿瘤晚期的患者,其需求也呈现全面性、多样性等特点。由于长期住院,基本与社会、家庭脱节,常伴有孤独感,因此患者生理、心理需求更大,需要工作人员及社会志愿者们更多的关怀服务。为缓解老人们的孤独感,进一步改善住院就医体验,通过与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中央财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院外机构签订志愿服务基地协议,建立稳固的志愿服务队伍,形成“固定岗位+流动志愿者”的长效自治服务模式。慈善义工服务队的志愿理发师们为老年患者开展理发服务;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们为老年患者开展伴读服务。

      随着该项目的持续开展,项目志愿团队日趋稳定与成熟,项目服务的受益群体及需求也可紧跟实际情况,而灵活微调,保障及时 、精准聚焦服务对象的具体需求。

      非疫情期:该项目针对特殊患者群体的需求,从生活细节入手,为他们提供日常必需的理发服务,以及床前读书陪伴关怀,提升患者幸福感。

      疫情期间:该项目根据实际服务对象的需求发生转变,由住院患者转变为医务人员,专业理发师为抗疫前线人员解决“头”等大事;大学生志愿者远程辅导医护子女读书学习,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