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北医三院一个团队和五位专家荣获2020年“荣耀医者”
  • 发布日期:2020-11-27
  • 来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1月25日下午,由环球时报、生命时报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0敬佑生命·荣耀医者第五届公益活动盛典”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医者典范及各界嘉宾参会,共同见证了属于医者的荣耀时刻。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十二届全国人大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机关党委书记王一彪,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原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本届轮值主席张雁灵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

    2.png

      在2020年荣耀医者评选中,北医三院妇产科荣获“金牌团队奖”,儿科主任童笑梅荣获“人文情怀奖”,危重医学科副主任葛庆岗荣获“战疫先锋奖”,运动医学科张辛荣获“青年创新奖”,急诊科主任马青变荣获“专科精英奖(急诊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周庆涛荣获“专科精英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本次专家评审团由7位主席团成员,17位院士、国医大师,36位三甲医院院领导,23位中华医学会主委及权威专家评审,5位媒体领军人物组成,保证了评选结果的权威性。自9月17日开放报名通道后,共有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97家医院、429位医务人员、41个诊疗团队报名,报名人数创下历届最高。最终经过专家评审、终审团终审,共190名医者及团队获奖。与往届不同,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  “大家”,坚守岗位尤显担当。为此,本届活动也作出特别调整,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增设“战疫先锋”和“最美院感疾控人”两个奖项;“专科精英奖”也突出了在抗疫中承担重要任务的科室。

      正如本届轮值主席张雁灵所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广大医务人员要一如既往地以对人民的赤诚、对生命的敬佑,护卫人民群众的健康”。

      获奖团队和个人介绍

      妇产科金牌团队奖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是国家妇科和产科临床重点专科,国家教委重点学科,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产科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国家产科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国家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基地,全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培训协同单位,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精英教学医院联盟成员;拥有职工300余人,有博士学位者79名;正高职称31人,副高职称47人;博士生导师11名,硕士生导师7名;副教授以上职称者21人。年门急诊量超过30万人次,年分娩量超过6000例,年手术量超过5000台。先后荣获“教育部创新团队”,“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2017中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8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9中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荣誉。产科形成了以高危妊娠及危重孕产妇救治、从胚胎着床前到胎儿疾病的一体化产前诊断和宫内治疗专业特色,在胎盘植入和凶险性前置胎盘、双胎输血综合征等复杂性双胎等疾病的诊疗在国内产科领域均位于领先水平。妇科以妇科肿瘤微创和综合诊疗为特色,同时开展妇科内分泌、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慢性盆腔痛、子宫内膜异位症等亚专业方面的基础与临床深入研究,为妇女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童笑梅 人文情怀奖

      童笑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学术研究领域为新生儿重症监护技术,早产儿管理,高危儿随访及早期干预。主持和参加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项,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50余篇。主编《新生儿重症监护医学》等9部专著,参编《实用新生儿学》等17部著作,主编育儿科普读本27本。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始终坚守在儿科临床一线,并参加医院新冠诊疗专家组会诊工作,积极参与线上医疗咨询服务,业余时间承担了大量网络专业授课和科普宣教工作。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阻击战卫士”称号。

      葛庆岗 战疫先锋奖

      葛庆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危重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葛庆岗主动请缨,被任命为北医三院首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长,于1月26日下午带领20名队员驰援武汉。作为队长他始终坚守在抗击病魔的第一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承担感染高风险技术操作,带领队员们在6个小时内收治危重症隔离患者24人,创中法新城院区(单班次)病人收治记录。获得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张辛 青年创新奖

      张辛,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擅长运动创伤的微创治疗,在关节镜下微创修复髋关节、膝关节和肩关节损伤方面有较高造诣。主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6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以发明人身份成功专利转化1000万。主要临床贡献是,针对运动医学界、骨科界最为关注和亟待解决的关节软骨损伤修复与再生难题,她提出关节软骨修复新理念,发明骨软骨再生支架,创建关节软骨修复新模式。

      马青变 专科精英奖(急诊科)

      马青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擅长急危重症,急性心力衰竭、脓毒症、多器官功能衰竭、急诊危重病的死亡风险预测模型建立、心肺复苏后综合症等疾病的救治。在心脏骤停领域,率先在国内开展复苏后目标温度管理,体外心肺复苏技术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SCI  18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6项。获得2019年度中国医师协会“优秀全科专科指导教师”,2019年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女教工”,2020年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周庆涛 专科精英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周庆涛,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以呼吸危重症、呼吸系统感染治疗见长,在科研方面,围绕下呼吸道感染病原菌分布、细菌耐药及管理、抗菌药物PK/PD及个体化应用、脓毒症及其他呼吸危重症进行了深入研究,此外也进行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胸部肿瘤等疾病相关研究。在国内外主要期刊发表论文30篇,其中SCI收录5篇。组织编写专著《新冠肺炎相关专科问题的处理》(中英文版),该著作为新冠肺炎相关专科工作质量的改进提供了专业、有效、可操作的管理经验。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阻击战卫士”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