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佑安荣誉】“荣耀医者”,北京佑安医院喜获五项荣誉
  • 发布日期:2020-11-27
  • 来源: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0年11月25日下午,由《环球时报》《生命时报》等联合发起的“敬佑生命·2020荣耀医者”第五届公益活动盛典在京举行。

      会上正式揭晓“2020荣耀医者”榜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喜获多项大奖。肝胆外科栗光明主任喜获“金牌柳叶刀奖”,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梁连春主任、李侗曾副主任医师、重症医学科谷艳梅护士长喜获“抗疫先锋奖”,感染中心性病艾滋病门诊孙丽君主任喜获“专科精英奖”,感染管理处黄晶主任喜获“最美院感疾控人”称号;消化中心喜获“金牌团队奖”;佑安医院喜获“优秀组织奖”。

      “敬佑生命  荣耀医者”公益活动今年是第五次举办。活动旨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呼吁大众尊重和保护医生,重塑医者尊严、树立医者典范。在今年抗击疫情中,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  “大家”,坚守岗位尤显担当。为此,本届荣耀医者公益活动也作出特别调整,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增设“战疫先锋”和“最美院感疾控人”两个奖项;“专科精英奖”也突出了在抗疫中承担重要任务的科室。

      本次专家评审团由7位主席团成员,17位院士、国医大师,36位三甲医院院领导,23位中华医学会主委及权威专家评审,5位媒体领军人物组成,保证了评选结果的权威性。参评医生更加广泛,自9月17日开放报名通道后,共有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97家医院、429位医务人员、41个诊疗团队报名,报名人数创下历届最高。最终经过专家评审、终审团终审,共190名医者及团队获奖。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庹震,中央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十二届全国人大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一彪,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网信办原副主任任贤良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及嘉宾还有中国医师协会原会长、本届轮值主席张雁灵,原卫生部副部长曹泽毅,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应禄,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国医大师柴嵩岩,国医大师晁恩祥,国医大师刘志明等。

      典礼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主播海霞、沙晨主持,现场对话获奖医者,听他们讲述医者的感人故事。来自政府机构、医学界、媒体界、企业界的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属于医者的荣耀时刻,向敬佑生命的医者仁心致敬。

      2020荣耀医者•颁奖词

      金柳叶刀奖

      肝胆外科栗光明

      无影灯下,他们从容不迫,巧施妙手,倾力移除病灶;手术台外,他们一丝不苟,精研方案,苛求万无一失。众所见,绿衣加身后的他们,精神抖擞;却鲜知,倚坐楼道时的身影,是何等疲惫。手握最冷硬的刀,怀揣最温软的心。让我们向精益求精的外科圣手致敬。

      栗光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普外中心及肝移植中心主任、重症医学科主任,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师从冷希圣教授及范上达院士系统学习肝脏外科及肝移植技术,在北京市最早开展活体肝移植手术及减体积肝移植手术,同时也是我国较早开展自体肝移植及肝脏两步肝切除手术的专家之一。目前已完成各类肝移植手术超过1000例次,肝癌切除手术超过3000例次。现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手术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感染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常委等等学会兼职。

      专科精英奖

      感染中心门诊孙丽君

      有人甘冒感染风险,探索克“敌”之道;有人专研一呼一吸,屡获创新突破;有人留守重症科室,与死神奋力相搏;有人奔波急诊阵地,救人于分秒之间;还有人执著骨骼康健,塑病患身体支柱。扎根一门,不悔;择居一隅,不躁。他们用无数个日夜,在自己的领域垦荒奋进,安之、耐之,终迎熠熠荣光。让我们向精钻细研的专科医者致敬。

      孙丽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门诊主任,从事传染病工作32年,帮助数千个艾滋病阳性家庭获得健康孩子。因母婴阻断工作卓越  ,三次被国家总理接见。她的艾滋病单阳家庭生育研究方案是国际权威的美国孕妇抗病毒治疗指南唯一一次引用中国研究的方案。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首都十大健康卫士,首都劳动奖章等称号。

      战疫先锋奖

      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梁连春、李侗曾

      重症医学科谷艳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以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重,争分夺秒,连续作战。他们英勇,只望从病毒手中抢回更多病人;他们谦逊,自诩不过是个会看病的大夫;他们担当,只因心系家国铭记誓言。就是这样的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长城,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厚德者无畏。让我们向大爱无疆的一线医者致敬。

      梁连春,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防治的一线工作30年,,始终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上,期间经历了SARS、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人感染禽流感、AIDS、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重大新发传染病的防控与救治。作为国家、北京市卫健委专家,多次进行突发传染病与疑难传染病会商、省内外突发、新发传染病督察及指导工作

      李侗曾,1977年7月出生,汉族,硕士研究生,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二科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感染与传染性疾病的诊疗、科研和教学工作,多次参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会诊工作。新冠疫情期间长期坚守在抗疫一线。是北京预防医学会感染病分会青年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环境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医师在线》杂志编委、《中国医药科学》杂志审稿专家。

      谷艳梅,  副主任护师,从事传染病重症护理工作18年。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她宽宏待人,脚踏实地,在突发传染病疫情时冲锋在前,具有较强的凝聚力、组织力,她以实干精神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实践着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品质。

      最美院感疾控人

      医院感染管理处黄晶

      平日里的他们,总是默默无闻,偏居角落,无人知晓。但当疫情来袭,他们的身影却如万点星光突然显现,闪烁于各个角落,筛查每一名疑似,追踪每一个病例,防范每一种风险。抗疫路上,他们的光芒或许不甚耀目,但足够伴着我们,照亮胜利之途。让我们向无声奉献的院感和疾控专家致敬。

      黄晶,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感染与管理处主任,17年专注于医院感染预防和控制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曾获全国医院感染管理优秀青年学者、中国女医师协会最美抗疫人物、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金牌团队奖

      消化中心

      诊疗之时,他们教学相长;科研路上,他们携手攻坚。荣誉中提点,勿陷自满;失利后帮扶,不卸干劲。如同红黄蓝调在一起,方得纯正的黑;七色光汇聚一处,始见纯正的白。他们将努力拧成一股、扎成一束,终获团队的华彩。让我们向攻坚无数的金牌团队致敬。

      北京佑安医院肝病消化中心,是首都医科大学内科学(消化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点,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感染消化内科重点建设专业,首批北京市卫健委“登峰人才计划培养”团队,消化系统疾病国家临床研究中心的核心单位。目前团队共有医护人员62名,其中高级专业职称12名,中级专业职称18名。博士12名,硕士16名。目前,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