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航空总医院成功举办第一届震颤临床和电生理研究研讨班
  • 发布日期:2020-10-23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7.png

      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为研讨班致辞

    8.png

      项目负责人、神经内科副主任张洁博士主持并做《震颤的起源及发生机制研究》报告

    9.png

      神经内科主任邢岩博士做《正常颅压脑积水相关震颤研究》报告

    10.png

      北京协和医院王琳教授做《肌张力障碍和震颤》报告

    11.png

      北医三院刘小璇教授做《震颤分析在帕金森病和特发性震颤中的临床应用》报告

    12.png

      天坛医院杨硕代潘华教授做《震颤分析:临床和电生理研究》报告

    13.png

      神经内科李洪亮博士、杨琼主治医师、刘楠主治医师做相关报告

    14.png

      与会人员与院领导在一起

      10月17日,金秋十月,在北京最美的季节,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在京成功举办北京市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第一届(2020届)震颤临床和电生理研究研讨班。来自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航空总医院等专家同道济济一堂,就震颤临床和电生检测领域新进展、新技术展开学术探讨。研讨班由项目负责人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张洁博士主持,主要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约300名同道线上参会。

      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医院神经内科在神经电生理技术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希望科室再接再厉,把神经电生理技术做大做强,成为医院强有力的学科品牌技术。

      据了解,震颤是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重要症状和体征,以特发性震颤这种最常见的震颤疾病为例,在65岁人群中发病率就高达4.6%,粗略估计全国受各种震颤困扰的患者就高达1500万,因此对震颤疾病的重视和对患者的早期诊疗刻不容缓。每种疾病的震颤都有其独特的特点,了解这些不同震颤的临床特点对疾病的早期诊断非常有益。

      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是医院重点学科,运动障碍疾病专业是科室的重点发展亚专业,2015年开始开展震颤的临床和电生理评估,是北京市较早从事震颤临床和电生理研究的神经专科之一,目前开设震颤相关门诊。近5年来,科室已接诊并评估震颤患者2000余名,并且以每月20-40个病人的数量增长。团队已经在如Parkinson  disease等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上发表数篇重要研究论文,申请到3项震颤相关科研基金。

      会上,协和医院王琳教授、天坛医院潘华教授、北医三院刘小璇教授分别以《肌张力障碍相关震颤研究》、《震颤分析:临床和电生理研究》、《震颤分析在帕金森病和特发性震颤中的临床应用》为题,针对震颤的临床和电生理特点以及在肌张力障碍、帕金森病和特发性震颤疾病中不同特点,结合各方面在国内外最新研究情况及所做工作进行总结报告,极大启迪和开拓了临床思维,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研讨会上,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震颤团队做了精彩汇报。张洁以《震颤的起源及发生机制研究》为题,详细介绍了震颤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让广大学员从根源上对震颤这个症状体征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邢岩博士以《正常颅压脑积水相关震颤研究》为题,详细深刻的阐述了正常压力脑积水相关震颤的特点、发病机制及其与其他疾病的鉴别。团队成员李洪亮博士、杨琼主治医师、刘楠主治医师分别做《震颤的影像学研究进展》、《帕金森病、特发性震颤、加强生理性震颤、多系统萎缩相关震颤的特点》、《特发性震颤转化为帕金森病的病例分析》专题报告,重点从影像学、不同疾病相关震颤的特点及相关病例分析进行了相关汇报。大会在张洁博士精彩的《震颤之STEP  BY STEP》中结束。参会医生们纷纷在线上留言表示,此次课程精彩纷呈,临床经验丰富,内容回味无穷,收获颇丰。

      张洁在大会结束之际表示,未来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震颤疾病研究团队将致力于特发震颤转化为帕金森病和帕金森病震颤的临床和电生理、功能影像特点及震颤机制研究。她相信团队未来会在科研学术上有进一步突破,并衷心希望更多同道掌握并开展震颤分析神经电生理检测技术,尽早发现临床及临床下病变,进行精准诊疗,早期予以治疗和预防,使更多的百姓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