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航空总医院成功举办第一届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阶梯化治疗学习班
  • 发布日期:2020-10-23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0月13日,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成功举办北京市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阶梯化治疗学习班。此次学习班,由航空总医院科研处牵头,骨关节科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50余名同道线上参会。航空总医院骨科专家与外聘讲者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同济大学杨浦医院、昌平区医院专家同道济济一堂,就膝骨关节炎阶梯治疗进行线上授课。学习班由项目负责人、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主任郭晓忠担任会议主席及主持人。

    1.png

      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为学习班致辞

      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在致辞中高度肯定骨关节科自成立以来临床、科研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希望科室继续保持拼劲,再接再厉,不断提升。

    3.png

      航空总医院骨三科(骨关节科)主任郭晓忠主持会议并做主题报告

    4.png

      航空总医院骨三科(骨关节科)副主任王冉东做《OUKA的手术原则和技术》报告

      航空总医院孙强副主任医师做《OUKA的并发症及处理》报告

    5.png

      航空总医院李兵副主任医师、中国AO截骨讲师团讲师做《OWHTO的手术技术》报告

    6.png

      航空总医院岳聚安副主任医师做《OUKA的适应症》报告

      郭晓忠介绍说,“人老先老腿”,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罹患骨性关节炎的比例逐年升高。如何全面系统地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病?是摆在骨科医生面前的重要课题。当前对于多间室的终末期骨关节炎行TKA(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手术)仍是必要选择,但此项手术有部分患者术后满意度不高。日渐成熟的AMOA(前内侧骨性关节炎)和力线异常理论,构成了阶梯化治疗中单髁和截骨治疗的理论基石。由此,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选择合适治疗、手术方式,最大限度保留膝关节功能和本体感觉,实现“手术微创、舒适,关节功能良好,患者满意”是骨科医生追求的目标。

      此次学习班,旨在为骨科医师提供膝骨关节炎阶梯治疗的规范指导,提高对阶梯治疗的认识,掌握基本技能,以更新的理念和更前沿的医疗技术,为广大膝关节疾病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学习班上半场,航空总医院骨关节科郭晓忠团队做精彩报告。李兵副主任医师作为oxford单髁讲师团的重要成员,以《为何膝骨关节炎要阶梯化治疗》开篇,介绍了本次学习班的初衷。岳聚安副主任医师以《OUKA(牛津单髁)的适应症》为题,重点介绍手术适应证的理论研究基础。孙强副主任医师以《OUKA的并发症及处理》为题,结合自身实践体会,讲述了单髁手术相关并发症、注意事项及解决手段。

      此外,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骨关节科主任关振鹏教授介绍了《OUKA的其他适应症》,拓展学员加深对单髁置换术手术适应证的理解。昌平区医院骨关节科行政主任王现海教授,作为国内一线保膝团队讲师,为各位学员讲授《不一样的截骨术》,从手术适应证、原理、技术、文献汇总等多个层面解析膝关节周围截骨术。同济大学杨浦医院涂益辉主任,作为外侧单髁置换手术领域重要的讲者,此次讲解的《外侧单髁手术技术》报告,在过去基础上,增加了更多理论研究、实例与实践技巧。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赢得好评如潮。

      学习班下半场,以手术经验为重点。郭晓忠以《截骨、单髁、全膝的适应症选择》为题,结合本科室实践经验和个案报道,做主题学术报告,详细阐述几类手术的适应证。科室副主任王冉东主任医师就《OUKA的手术原则和技术》,对手术技术原理进行深入解析。李兵副主任医师就《OWHTO(开放楔形截骨术)的手术技术》,对开放胫骨高位截骨术手术,从手术操作技巧、相应理论研究、文献解读等方面进行展示。郭晓忠还就膝关节终末期治疗讲授了《TKA的手术原则及技巧》。会议最后,李兵录制、编辑的手术视频《OUKA的手术操作视频》得到同道一致认可。线上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对原有一些疑问,豁然开朗。

      郭晓忠在总结中表示,未来,航空总医院关节科保关节团队将致力于保膝、保髋关节治疗,为广大膝关节骨关节炎和股骨头坏死患者提供全方位、一流的医疗服务,同时希望与国内专家同道加深交流探讨,共同进步。

      据了解,航空总医院于2017年聘请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资深知名专家、主任医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郭晓忠教授担任医院骨科中心首席专家及骨关节科主任。在郭晓忠主任带领下,骨关节科整体跨入国内骨科一流水平。在膝关节骨关节炎治疗方面,科室坚持以病患为中心,以保膝、保髋关节为特色,建立北京又一膝关节骨关节炎阶梯化和股骨头坏死微创保头治疗的专家团队。3年来,科室完成膝关节周围截骨术数十台、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200余台、全膝关节置换手术100余台,接近70%的膝关节手术为保关节手术(截骨、单髁),使患者得到恰当、微创、快速恢复的手术治疗,取得很好的临床疗效和社会效益,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