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医师手记】航空总医院曹滢医生:我在老年医学殿堂里的思考与成长
  • 发布日期:2020-10-13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19年秋,我顺利地完成了协和医学老年医学的进修学习,在收获的季节,满载而归。正是这段学习经历,帮我推开了老年医学的大门,开始在老年医学的殿堂内奔跑。

      说实话,作为一名从医十余载的"大内科医生",我也曾迷茫。每天为老年人群服务,每天与老年相关疾病较量,拥有着"万金油"般的本领,却从未想过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一名老年科医生,更不曾想到自己会与老年医学结下不解之缘。通过协和的进修学习,老年医学的魅力深深的吸引着我,使我彻底由一名大内科医生转变为老年科医生,也坚定了我投身老年医学的决心。无论我们是否准备好了,中国的老龄化已悄然而至,身为医生的我们,首当其冲要应对老龄化的挑战。接下来我将通过对自己的采访来分享我这一年的医者感受。

      问:老年科医生与其他专科医生的区别是什么?

      答:专科医生更多的是关注疾病的诊治,如患者是否存在高血压、糖尿病等等,专科医生会以治疗老年患者疾病为主要目的。而老年科医生除了关注疾病以外,更多的会关注患者的器官功能状态,患者是否存在失能,是否存在老年综合征(衰弱、跌倒、谵妄、尿失禁等等),关注老人发病前的状态以及预后等。在治疗方面,老年医学提倡的是由单个疾病的对因治疗转变为"全人"管理,通过医患共同决策,最大程度的改善或维持患者的功能状态及生活质量。

      问:老年医学的特点与关键技术?

      答:老年医学是以人为中心,不是以疾病为中心,通过综合评估诊断、多学科联合诊治,开展全程诊疗与护理。拥有以预防、诊治和护理为一体的连续性服务模式。老年医学的关键技术是老年综合评估、多学科团队工作模式和共病处理模式(老年临床问题综合处理、缓和医疗等等)。

      问:在老年医学临床实践中遇到的困惑?

      答:大多数老年人只重视对疾病的诊治,而忽略了维护自身功能状态。常常把听力下降、视力下降、牙齿疾病、记忆力减退归结于老化的自然现象,而听之任之,熟不知这些小问题会导致衰弱、营养不良、跌倒、抑郁等等,甚至引起患者失能失智。希望老年人群能更多关注自身的功能状态,了解自己是否存在老年综合征,尽量避免不良事件链的启动。此外,医务工作者中也缺乏对老年医学的了解,导致很多患者不能及时得到老年专科医生的帮助。

      问:如何才能成功老化?

      答:成功老化是我们每个人梦想,然而能做到成功老化的老人太少了。让老年患者在不同的时间点上接收到恰当的医疗,而维持舒适度与功能状态、减少痛苦是成功老化的必经之路。简言之,我们希望自己"活得长、病的短、死的快"。为此,我们要在步入老年期前,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做好慢病筛查与管理、消除风险因素;在慢病期,按照老年人及自身疾病特点,个性化的管理好血压、血糖、血脂等;遇到急症时,要权衡利弊、尊重患者意愿的开展诊疗,以改善或维持脏器功能及躯体功能为目的,注重恢复期营养支持及康复锻炼。对于处于疾病晚期、使能、失智的患者,照护的意义大于医疗,不以延长寿命为代价增加患者的痛苦,积极开展缓和医疗,维护患者尊严。运用生命历程介入医疗模式,让更多的老人成功老化。

      我们都有老的一天,在老年医学的殿堂里,我提前明白了应该为老人们做些什么。防病大于治病,我要积极宣传防病的知识,让病痛远离患者。我要尽早发现对患者存在潜在风险的因素,尽早干预,不要等后果出现再叹息。当患者重病在床时,我要陪伴着他,与他共同进行医疗决策,以减少痛苦为最大目的。感谢这一年来,患者在门诊对我的一次次倾诉;感谢这一年来,患者在病房里与我并肩作战;感谢患者信任的目光;感谢患者一句句"大夫,我听你的";感谢患者走后,家属送来的锦旗与牌匾;不但是我这一年的收获,也是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鼓励我在老年医学的殿堂里跑的更快、更远!

      专家简介:

      曹滢,航空总医院老年医学/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从事内科专业近20年、老年医学6年余。期间,在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进修学习。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及亲和力,善于运用老年医学的理念,诊治多病共存的老年患者。熟练掌握老年综合评估,熟悉老年患者的全人、全程管理。对老年慢性病诊治方面、老年患者成功老化有较丰富的经验。

      二、擅长领域

      1、擅长疾病:老年高血压、老年冠心病、老年心功能不全、老年心律失常、老年综合征、老年心身疾病、老年认知功能疾病等。

      2、擅长技术:老年综合评估、老年心血管疾病及其介入诊疗。

      出诊时间:周四全天(以当日公布出诊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