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让急救真正“救急”
  • 发布日期:2020-09-27
  • 来源:密云区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0年9月8日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平凡的一天,但家住太师屯镇上金山村的高女士,却经历了惊险的一幕。

      当日下午14:00,55岁的高女士在采收花生时,不慎被车门砸伤了头部,当时情况十分危急。

      “头部受伤后,瞬间血流如注,我的脸、肩、手臂和衣服很快全是血,我担心有危险,心里很害怕,双手就不自主的颤抖……”高女士说起受伤时的情形,还惊魂未定。高女士23岁的儿子也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血,慌忙找来毛巾,堵在妈妈头部左侧的“血坑”,发现血很快渗出来,根本就止不住。他更着急了,赶紧开车去医院。路上,还不断地说,“妈!妈!您跟我说说话!您别睡觉……”

      当高女士赶到区医院,才发现因为匆忙,并没有带手机,幸好医保卡带在身上。到了急诊室的预检分诊处,护士为高女士快速进行生命体征检查,因为太过紧张,高女士的血压升到了170mmhg。当时的接诊医生是急诊外科的郑晓杰,他迅速为高女士检查,发现左侧头部有约4厘米的开放性伤口伴出血,很快得出诊断“头部外伤、头皮裂伤”。这样的情况,在包扎止血后,就要进行放射和CT检查,要排除头颅是否有骨折、颅内是否有损伤,如果没有就进行清创缝合手术;如果有损伤,将需要住院系统治疗。

      高女士说,“当时急诊的人很多,大家都要排队,儿子着急,怕看不上我的病。没想到,我不仅提前检查,还有护士陪着,让我觉得踏实不少。医护人员的服务都很好,我特别感激他们!”笔者查阅了高女士的就诊记录,14:53分入院后,从医生检查,到拍片子、做CT检查,再到手术室清创缝合,中间还有打破伤风针、输液、开药等系列工作,仅用了两个小时,高女士便完成所有治疗。

      据了解,我区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于2019年8月实施急诊预检分诊、分级就诊。区域内设有急诊科的二级医院,实施急诊分级诊疗工作,遵照患者病情的轻重缓急,区分“濒危、危重、急症、非急症”1-4级,合理安排患者就诊顺序,挽救急危重症患者生命,让最需要的人得到最急需的急救资源。

      区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相宏艳介绍说,“高女士预检分诊等级为3级,属于急症,按照要求,3级患者先于4级非急症患者优先诊治,所以我们提前安排高女士就诊。”

      “感谢广大群众理解急诊科的工作,规范急诊科就诊秩序,关系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利益。希望就诊患者遵守急诊秩序,是为别人,也是为自己留出一条生命通道。”区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显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