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为8名西藏自治区先天性听障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 发布日期:2020-09-25
  • 来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9月14日至1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潘滔带领鲁兆毅主治医师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为8名先天性听障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今年是西藏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救助10周年,在西藏自治区残联的组织下,8名来自西藏边远贫困地区的先天性聋儿由各地来到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

      为造福西藏自治区耳鼻咽喉疾病患者,提高当地耳科疾病诊治技术水平,推动学科建设和发展,通过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的组织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六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队员——耳鼻喉科李涛副主任医师的沟通协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决定派专家前往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进行技术帮扶。

      9月14日下午,潘滔一行抵达拉萨,刚下飞机就直接前往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巴罗主任团队的陪同下进行术前查房,对即将手术的8名患儿进行了耳部检查,详细阅读了术前的听力及影像检查情况,对患儿们进行全面的术前评估,并与患儿家长们耐心沟通手术相关内容,为之后两天的手术进行充分准备。

      潘滔一行克服高原反应、旅途及手术的疲劳等困难,在吸氧的状态下于9月15日至16日,分别为患儿进行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为了做好带教工作,潘滔一行在手术中对解剖知识、手术技术要点等向当地医师进行细致讲解。

      在顺利完成所有患儿的手术后,当地残联领导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两位医生表示慰问。术后,当两位医生到病房查看患儿时,受到患儿家长们衷心地感谢,家长们争相向北京的专家献上哈达。

      未来经过专业康复训练,这些小朋友就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听到声音、学会说话了。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自2018年承担医疗支援西藏任务以来,积极选派医师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对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帮扶,以使更多当地患者受益。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