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地坛医院举办“艾滋病核心骨干诊疗培训班北京场”培训
  • 发布日期:2020-09-21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9月17日、18日,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主办,北京地坛医院协办的“艾滋病核心骨干诊疗培训班北京场”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吉林、四川、陕西、福建、山东、贵州等地的60余名艾滋病临床医护人员以及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等参加了培训。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郝阳致欢迎词。他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医疗系统参与疫情防控所做出的努力,并回顾了艾滋病防治经验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讲述了与地坛医院感染中心张福杰主任共同参与制定“四免一关怀”政策的经历,鼓励在场的医务人员为艾滋病防治工作做贡献;地坛医院院长金荣华向与会人员表示欢迎,他指出,国家政策的制定为艾滋病防控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利契机,临床医生应该利用好国家政策,通过学术研究与临床实践做出医务人员应有的贡献,不断提高诊疗水平,进一步完善我国艾滋病诊疗与预防体系,让更多的感染者接受更优质的服务。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兼顾艾滋病的临床诊疗与学术研究。地坛医院张福杰、赵红心、郜桂菊等专家就艾滋病医保政策、机会性感染诊疗、抗病毒治疗全程管理以及药物优化调整等进行了学术讲座;伦文辉、冯恩山、王宇等专家介绍了性传播疾病、中枢神经病变、肺部疾病等艾滋病合并症的诊疗以及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的临床实践;来自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的陈雅红主任、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的何沅鸿医师分享在艾滋病诊疗中遇到的临床典型病例与救治经验;刚刚卸任地坛医院副院长,现任北京积水潭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国安介绍了地坛医院在艾滋病多学科建设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与经验;北京佑安医院的孙丽君主任介绍了艾滋病母婴阻断以及单阳家庭生育的临床实践。北京红丝带之家秘书长韩晶就艾滋病日常护理及随访咨询管理流程进行了分享;地坛医院感染中心杨涤、韩宁等医生也分享了艾滋病诊断与检测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学员们还来到地坛医院感染科病房开展查房诊疗实践学习,并参观了北京红丝带之家。

      据了解,为提高医务人员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水平,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在2020年聚力各方,发起了“艾滋病核心骨干诊疗培训班”项目。截止9月18日,培训班已经在广州、深圳、上海、贵阳、广西、北京等省市举办7场,并将在全国各省市陆续举办。

      地坛医院在艾滋病的诊断、抗病毒治疗、机会性感染治疗等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本次培训发挥了医院在艾滋病临床诊疗与研究方面的优势与资源,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医务人员诊疗行为、促进抗病毒治疗水平的提高,共同为我国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