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预防腰间盘突出 广外医院放射科有妙招
  • 发布日期:2020-09-21
  • 来源:广外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夫,我腰疼,骨伤科大夫让我来做个CT,检查一下腰间盘……”日前,辖区居民小姚来到广外医院放射科就诊。今年28岁的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直宅在家中,没事的时候小姚经常“葛优瘫”式的躺着玩手机、看电视,时间一长便出现了腰疼的症状。

      经过院放射科腰椎间盘CT扫描,诊断为小姚为腰5-骶1的腰间盘突出,从而引起腰腿部疼痛,下肢还出现了放射痛。据广外医院放射科医生介绍,腰椎间盘突出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疾病,多发于20-50岁的患者,男性多于女性。

      从解剖学来说,人体的腰间盘主要由内部的髓核和外周围绕髓核的纤维环组成。在外力或是老化等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的神经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引起腰腿部的疼痛、下肢放射痛等。

      此外,向正后方突出的髓核或脱垂、游离椎间盘组织压迫马尾神经,严重者可出现大小便失控,甚至双下肢不完全性瘫痪等症状,由此可见,腰间盘突出的危害还是特别大的。

      拿到诊断结果的小姚很郁闷,不知道该如何爱护自己的腰椎。院放射科医生为小姚支了妙招。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要注意保护腰椎,坐下时要使用托腰靠垫,最好使用靠垫或有要托的高背椅,且腰部应该紧贴椅背,不弯腰弓背,使大腿有所支撑,以减轻腰部肌肉负担;勿久坐常活动,久坐时人体往往会不由自主地向前弯腰,而弯腰也会加重腰肌的紧张度,使得腰部的支撑力和稳定性降低,容易受到损伤;搬重物先蹲下后起立,在弯腰取物的时候,最好采用屈髋屈膝下蹲方式,以减少腰椎间盘后方的压力。

      听到妙招的小姚露出了笑容,表示自己以后一定会好好爱护自己的腰椎。广外医院放射科提示大家,“葛优瘫”式半躺着的懒散坐姿是最伤害腰椎的,一定要避免;另外腰部受过外伤、长期反复的外力作用、长期进行体力劳动、长期保持单一姿势的人群,也一定要注意预防。防患于未然,保护好自己的腰就是拥有幸福生活的保障!